新华网 正文
在叙利亚通往和平之路上,谁投下了“毒气”
2017-04-06 13:38:4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果证实这次攻击使用的是化学武器,这将是叙利亚内战爆发六年以来最严重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这次事件后,叙利亚战争的逻辑再次压倒了和平的努力,并且形成了鲜明的对立阵营。

  叙利亚通往和平的道路上,又蒙上了阴影。

  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城镇汗舍孔(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遭到疑似化学武器攻击,据传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约100名平民丧生,多达400人受伤。医疗人员在抢救伤员时,医院也遭到攻击。

  因伊德利卜省在反政府武装控制之下,主要的媒体报道也是从伊德利卜省发出,反政府武装认定是政府军所为。事发后,美、法等国严厉谴责了叙政府。

  曾经,奥巴马政府因叙利亚的化武问题而要对巴沙尔政权动武,在普京的斡旋之下,叙利亚以化武换和平,巴沙尔政权也峰回路转。这次化武袭击之后,俄罗斯也成了巴沙尔的“同路人”。叙利亚走向和平之路,再次弥漫“毒气”。 

  有分析认为,这次袭击可能使用的是沙林毒气,无色无味,但是毒性相当大。如果证实这次攻击使用的是化学武器,这将是叙利亚内战爆发六年以来最严重的化武攻击事件。

  无论是哪一方使用化学武器,都触碰了国际社会的底线。正因如此,各方都不愿“领责”。叙利亚外交部否认实施了这次袭击。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国务卿蒂勒森第一时间就认定这是叙政府实施的野蛮行为。联合国安理会在法国和英国的要求下召开紧急会议,然而,当下各方分歧严重,恐怕难以达成共识。

  反政府武装要求联合国介入调查,而调查过程也必然是漫长而充满争议的。

  叙利亚内战已经持续6年之久,25万人死于战争,几百万人沦为难民。残酷而漫长的内战打乱了和平与妥协计划,这次毒气袭击让即将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叙利亚国际会议也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这次会议的核心议题原本是如何援助叙利亚。

  到底是谁使用了毒气,目前尚不清楚,但是这次事件后,叙利亚战争的逻辑再次压倒了和平的努力,并且形成了鲜明的对立阵营。眼下,俄罗斯已经成为局内人,反正普京没有办法再提出一个“化武换和平”的计划了。而随着各方势力斡旋,对峙的神经又被挑起,身处风暴眼的叙利亚,和平只会更遥遥无期。

  孙兴杰(学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美媒:叙利亚战争导致了21世纪最严重的人道灾难
    这次化武袭击事件也让“将巴沙尔政权视作政治现实”的美国特朗普政府面临国内强硬派的压力。5日,由欧盟和联合国共同主持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其议题之一是商讨人道援助。
    2017-04-06 07:32:51
  • 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引关注
    针对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出现的使用化学武器问题,4月4日联合国发表声明表示关切。与此同时,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4日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针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但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2017-04-06 07:20:34
  • 叙利亚再生化学武器疑云 和平进程蒙上阴影
    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座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小镇4日遭遇空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死者和伤员呈现化学武器中毒迹象,国际社会为之震惊。
    2017-04-06 06:55: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6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