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后过渡期 欧盟人员流动或继续
2017-04-05 18:39: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3月2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威尔士南部斯旺西市出席会议。(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海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4日暗示称,在2019年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后,欧盟公民可在一段过渡期内继续自由迁移。

  目前正在中东访问的特雷莎·梅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没有排除上述可能性。她表示,确实需要在“脱欧”程序完成后有个“执行期”,以便企业和政府适应调整。

  【留了一扇门】

  当记者问到一旦英国退出欧盟,在过渡期内是否不存在人员自由流动的可能性时,特雷莎·梅回答说:“你用的词汇是‘过渡期’,我一直用的是‘执行期’。想想看,一旦我们谈成了协议,即对未来新关系应如何已经达成一致,留出一段时间让企业和政府作出调整将很有必要。”

  特雷莎·梅还说,这段时期的长短“取决于达成协议的性质”,人们需要一段时间来执行所达成的协议。

  《卫报》称,特雷莎·梅的上述表态相当于为英国政府在新系统制度确立前,继续允许欧盟公民自由迁移提供了可能。

  不过,特雷莎·梅同时强调说,她已获得授权,能让英国政府将移民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英国公众关键的一点是,这也是他们去年投票得出的一部分结果,就是他们希望确保我们能控制我们的边境、我们的移民,而这恰恰是我们在离开欧盟后将要做的事,”特雷莎·梅说。

  【谈判必延期?】


2017年3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内拍摄的英国国旗和欧盟旗帜。(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报道称,特雷莎·梅的表态可能会引发疑欧派人士担忧,不过这倒与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最近的论调保持一致。法伦2日拒绝就这段自由流动期何时结束作出推测。

  “我们离开那天前后不会突然有巨大区别,”法伦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我们不能对一个还没开始的谈判过程给出时间表。我们的目标是重新控制移民活动,即确保我们能对来英国和去欧洲的人数加以控制。”

  《卫报》注意到,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已明确表示,即便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愿意就过渡期安排达成一致,对移民等问题的一些“核心原则”必须加以施行。

  图斯克对“脱欧”制定的指导原则提出,如果英国与欧盟的自贸协定在两年的正式程序期内没有完成谈判并执行,而英国又想留在单一市场,那么英国也必须保证欧盟人员的自由流动继续。

  一名熟悉谈判进程的匿名高官称,图斯克的上述用词说出了一个事实,“在布鲁塞尔或其他关键国家首都,没人真的”以为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协议能在2018年达成。(新华社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英国“脱欧”冲击波兰劳务市场
    随着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波兰媒体近日纷纷刊文分析英国“脱欧”对波兰的影响,担心波兰劳务市场将面临巨大挑战。据波兰最大的金融和商业网站“金钱”网报道,随着英国“脱欧”程序的正式启动,不少在英国打工的波兰人开始计划“回家”。
    2017-04-05 07:19:15
  • 英国与欧盟“分手”代价大,好聚好散谈何容易?
    经过9个多月的争论和酝酿,英国政府终于在3月底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之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公布了英国“脱欧”的指导方针草案以示回应。
    2017-04-05 06:52:06
  • 英首相特蕾莎:英国对直布罗陀承诺“不会动摇”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英国对直布罗陀的承诺“不会动摇”,且将会与位在西班牙南端的直布罗陀合作,从英国脱欧谈判中取得最佳结果。唐宁街10号首相办公室表示,特蕾莎致电直布罗陀首席部长皮卡尔多(Fabian Picardo)时,重申英国“会维持坚定承诺”支持直布罗陀、当地人民和经济。
    2017-04-04 07:56:06
新闻评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5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