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会见埃及总统塞西,美国加紧打造新中东政策
2017-04-05 07:43:4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日,埃及总统塞西面带微笑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合照登上埃及各大报纸头版,后者伸出的大拇指尤其抢眼。“埃美关系翻开新的一页”,《金字塔报》以套红大字标题报道了两国总统此次会晤。特朗普一改美国多年来与阿拉伯地区大国埃及的冰冷关系,这被美国媒体解读为美国中东政策的一次大转向。

  3日,特朗普在白宫欢迎来访的埃及总统塞西,称赞后者在打击极端主义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并承诺在反恐作战中加强与埃及合作,绝口未提该国人权问题。塞西强调了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性,表示将“坚定地同美国一道反恐,全力以赴”。特朗普也不忘对塞西本人表示赞美:“塞西在国家非常艰难的时期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美国支持埃及和埃及人民。”

  塞西是2009年以来首位访问美国的埃及总统,同时也是特朗普就任后第一位与之通电话的外国国家元首。送走了塞西,特朗普周三还将会见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白宫一名高级官员对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表示,会谈将主要围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重点纲要,不希望定居点问题成为焦点。报道指出,美埃领导人此次会晤后,美方确实没有发表对定居点问题的明确表态。

  有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对中东政策与奥巴马时代相比有了明显转变,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也乐意与之打交道。美国政治评论网站Slate在一篇题为《阿拉伯领导人为何喜欢特朗普》的文章中写道,在塞西总统访美前,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上月访美时称,特朗普是“穆斯林的真朋友”;今年2月,特朗普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进行了“友好会谈”,有分析认为,这次会谈导致特朗普政府暂缓了将美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计划。特朗普针对穆斯林的旅行禁令颁布之后,阿拉伯地区主要国家都没有进行公开谴责。真正受禁令影响的都是战乱、政权不稳的国家,而逊尼派的阿拉伯国家都不着急帮他们“出头”。实际上,早在特朗普颁布旅行禁令之前,科威特也曾对周边五个不稳定的国家颁布过类似的禁令。

  文章认为,特朗普曾暗示,人权问题不会是他任内外交政策的优先问题;特朗普最近还取消了奥巴马政府对巴林的军售限制。在经历了奥巴马政府对伊朗相对宽松的立场后,阿拉伯国家乐见特朗普政府对伊朗采取强硬态度,支持对也门的空袭行动。

  媒体分析称,叙利亚问题可能是特朗普政府与阿拉伯地区领导人之间的一大障碍。海湾国家,包括土耳其在内,都是叙利亚反对派的主要支持者,特朗普政府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态度不同于其前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上月表示,推翻巴沙尔政权已不再是美国的优先方向,当务之急是改变叙利亚人民的生活。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曾表示,比起说服巴沙尔下台,美国更应优先考虑打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活动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萌犬大作为!实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萌犬大作为!实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清明节乌鲁木齐迎降雪
    清明节乌鲁木齐迎降雪
    甘肃敦煌清明小长假旅游呈火爆增长态势
    甘肃敦煌清明小长假旅游呈火爆增长态势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24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