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提名大法官人选将遇参议院“阻击”
2017-04-05 06:56: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尼尔·戈萨奇3日以11比9的票数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获批准通过。

  然而,由于民主党参议员在本次投票前已攒够发起阻挠议事所需的41票,因此这一提名需要在本周晚些时候,经参议院全体投票、并获至少60张赞成票,方能最终通过。共42名民主党人参与了此次阻挠议事。

  对此,有媒体报道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可能会发起“核选项”,即修改这一议事规则,只要戈萨奇的提名在参议院获得简单多数赞成票,便能通过。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100名参议员,共和党目前以52比48人对民主党保持人数优势。民主党人在参议院发起的“阻击”有望于7日上演。

  路透社称,目前尚不清楚麦康奈尔会否发起“核选项”。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尔斯·舒默已呼吁麦康奈尔“保持打破僵局的远见和勇气”,不要诉诸“核选项”,并建议特朗普更换大法官提名人选。

  49岁的戈萨奇持保守派立场,在共和党内广受赞誉,但民主党人却批评他的保守立场脱离主流,且难以保证他所做决定的司法独立性。目前戈萨奇已获得全体52名共和党参议员以及3名温和派民主党参议员支持。

  一旦戈萨奇提名获通过,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将以持保守派立场的大法官居多。

  而按美联社说法,如果共和党最终诉诸“核选项”、修改议事规则,今后对所有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人选,少数党都无法加以阻挠。(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致电普京愿协助俄回应圣彼得堡袭击事件
    圣彼得堡
    2017-04-04 13:07:46
  • 外媒:特朗普“富豪内阁”总身价约120亿美元
    据美国传媒报道,白宫近日发放财政申报文件,公开各高官的财政状况,彭博新闻社估算,特朗普的白宫官员比起奥巴马时期的官员看来富有很多。路透社引述白宫员工报道,指约特朗普四分之一的白宫官员的申报文件被归类为“极度复杂”,即是说他们非常富有。
    2017-04-03 10:13:19
  • 特朗普新行政令聚焦美国贸易逆差问题(组图)
    3月31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行政令前向媒体讲话。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31日签署两项关于贸易的行政令,聚焦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并为未来贸易政策调整铺路。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31日签署两项关于贸易的行政令,聚焦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并为未来贸易政策调整铺路。
    2017-04-02 07:08:47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4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