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越南使馆人员等祭扫中国援越抗战烈士陵园
2017-04-05 15:11: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河内4月5日电(记者乐艳娜 陶军)5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与越方代表一起,前往朔山县明富乡金英中国烈士陵园扫墓,深切缅怀中国援越抗战烈士。

  在距离越南首都河内约40公里的明富乡35号公路一侧,烈士陵园红砖铺地,5座烈士墓掩映在矮树和花草中,墓碑上刻有烈士姓名。参加祭扫人员依次向烈士墓敬献花圈、默哀。

  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致辞说,50多年前,应越南党和人民的请求,中国政府先后派出32万中华儿女奔赴越南,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击外来侵略。“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1400余名优秀指战员长眠在越南国土上,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筑起了中越友谊的不朽丰碑。”

  看护陵园的越南老人阮德决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是参加过抗美救国战争的老战士,对长眠于此的中国烈士深怀敬意。整整25年,他都住在金英中国烈士陵园旁,守护着5名中国烈士。

  他说:“对于我来说,他们就像越南烈士一样。我会像爱护越南烈士墓一样,守护中国烈士墓。”

  中国大使馆2005年编撰了《中国援越抗战烈士名册》,记载着烈士们的姓名、出生年月、牺牲日期、籍贯、生前单位和职务,并附有每座烈士陵园的平面图和照片。烈士名册记载,1951年至1976年间,中国在越南牺牲并安葬的烈士共1446人。这些烈士按照当时中越达成的“就地安排”原则,分别安葬在越南北部和中部22个省、市的40座烈士陵园中。越南政府大多安排专人看护烈士陵园,定期祭扫。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5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