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丹呼吁建立“非洲法院”
2017-04-05 12:48: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土穆4月4日电(记者李紫恒)为期三天的首届非洲国家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院长会议4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闭幕。东道国苏丹在会上提出在非洲大陆建立“非洲法院”的倡议,表示非洲人民有能力承担自己的司法职责。

  苏丹总统巴希尔表示,建立一个公正独立的“非洲法院”符合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谴责设立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是针对非洲的“殖民工具”,称该法院“实行双重标准”,特别是针对一些非洲领导人。他呼吁非洲国家集体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组建自己独立的“非洲法院”。

  苏丹首席法官海德尔表示,“非洲法院”的建立可以向国际社会传递“非洲有能力承担自身司法工作”的信息。海德尔认为,组建“非洲法院”以阻止外界干扰的时机已经成熟。

  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罗马规约》设立的永久性国际刑事裁判机构,于2002年7月在荷兰海牙开始运作,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只追究个人刑事责任,且在国家所属法院不能自主审理的情况下介入。

  运作至今,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的20件案件大部分都与非洲有关,其中涉及肯尼亚前总统肯雅塔、苏丹总统巴希尔、科特迪瓦前总统巴博,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生前也曾遭通缉。因此,非洲国家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对非洲国家有明显偏见。

  首届非洲国家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以“为非洲司法的统一”为主题,34个非洲国家的大法官及最高法院代表与会,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非洲域外国家代表也应邀出席。与会各国代表讨论了非洲在解决冲突方面的经验、完善司法体制建设和发展手段以及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反洗钱等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太过分!湖南大学“朱张会讲”塑像遭涂鸦
    太过分!湖南大学“朱张会讲”塑像遭涂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75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