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称俄罗斯打造西方“亲俄”精英网已见成效
2017-04-04 10:03:0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日发表专栏作家西蒙·库柏的文章《普京之友——俄罗斯的西方精英网》称,近年来俄罗斯已从收集情报升级至打造影响力。如果勒庞当选法国总统,那么西方三大军事力量中的两个将由亲俄人士执掌。

  文章称,法国极右翼领导人马琳·勒庞最近突然拜访了俄罗斯总统普京。“莫斯科将帮助勒庞赢得大选。”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友好的电视台Life News说道,但几分钟后这条推文就被删除。

  与此同时,在华盛顿,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调查莫斯科是否帮助了唐纳德·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相比之下,冷战时期的间谍活动简直就是小儿科,话虽如此,它为我们观察俄罗斯当今的影响力提供了洞见。

  文章称,上世纪50和60年代,英国人和美国人对床底下的“赤色分子”过于操心。上世纪40年代泄露原子弹机密的间谍,可能真的帮助苏联加快了开发原子弹的步伐,但西方后来的大多数叛徒都是些小角色。他们为莫斯科送去的信息通常是鸡毛蒜皮,而且不受信任,或者干脆被忽略。

  实际上,那个时候最大的危险不在于苏联人对西方的决策知晓多少,而在于他们知道得太少。上世纪50年代,双方都在浓雾中摸索,不确定对方是否在计划发动攻击。这使先发制人的战略变得诱人。

  相比之下,如今黑客活动可以给莫斯科带来充足的信息。美国作家马克斯·布特说:“任何外国间谍机构如果没有一名冒充海湖庄园会员或雇员的特工,那就太不称职了。”但是,当特朗普在他的佛罗里达度假地使用未经加密的手机时,谁需要人工间谍呢?

  文章称,近年来,俄罗斯已从收集情报升级至打造影响力。俄罗斯在国际商业中的存在进一步便利了间谍活动——这在冷战期间是难以想象的。如今,俄罗斯每一笔巨额财富的背后都是与克里姆林宫的铁杆关系。特朗普和勒庞并非特例,而是俄罗斯-西方精英网络连续体的一部分。特朗普在纽约做房地产生意、他的国务卿蒂勒森从事石油行业,他的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从事政治咨询,俄罗斯的资金在这些行业相当常见。

  文章称,因为选民不在乎,多年来西方政客接受俄罗斯的金钱而不受任何追究。

  这解释了为何特朗普的同僚很少费力掩饰与俄罗斯官员的会面。在“俄罗斯门事件”之后,公众开始注意该问题,但可能为时已晚。如果勒庞在5月成为法国总统,克里姆林宫的朋友们将执掌西方三大军事力量中的两个。

  文章称,在冷战时期,对西方国家造成最大损害的不是窃取机密,而是叛徒被抓。每当英国官员被揭露间谍身份,英国人对社会的信任便会坍塌一点。安全部门的官员们注视着彼此,心里揣测,“你是克格勃特工吗?”偏执功能障碍侵染了整个政府部门。在美国,上世纪50年代约瑟夫·麦卡锡运动式抓间谍的行动,制造了全国性的妄想症,从而帮了苏联一个忙。

  文章称,如今这种情况再次出现,但眼下的“嫌疑人”级别更高,而俄罗斯制造“妄想症”的努力更具目的性。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称,俄罗斯黑客攻击美国大选的举动“异常高调”,大概是因为莫斯科的目的就是“让人们神经紧张到崩溃”。他们的策略奏效了。6个月前,民粹主义选民认为精英阶层腐朽至极。现在,随着右翼领导人讨好普京,中间偏左的选民正在得出相同结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新农村美景入画来
    新农村美景入画来
    丹江湿地春色美
    丹江湿地春色美
    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4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