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当局“联日抗中”终将白忙
2017-04-04 07:56: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看似亲密无间 实则各怀鬼胎

台当局“联日抗中”终将白忙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与台湾的关系不时出现“升级”现象。3月底,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赴台活动,这是“日台断交”后最高级别的日本政府官员公开赴台。再如,日本对台交流机构“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已经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湾对日交流机构“亚东关系协会”也将改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

  类似的“升格”与“正名”,都让绿营大为兴奋,声称是“大突破”。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也认为显现了“台日关系”的“正向发展动能”云云。但台湾联合新闻网的评论非常冷静,认为这一切仅仅是“一场政治烟火”。

  关系增温

  台日关系升温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早在蔡英文上台前,台日就签署了包括渔业协议等13项协议。民进党执政后,双方又签署台日语言教育和产品安全领域两项交流合作备忘录。日本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3月份发表报告,将“台湾”与“中国”并列提及,一再宣扬中国大陆的军事威胁,其用心昭然若揭。据香港媒体报道,台湾海军自造潜艇计划已胎死腹中,转而寻求以买废铁名义,试图从日本购买封存的“春潮”级或“亲潮”级潜艇。凡此种种,从政治连结、军事情报、经济协议、旅游往来诸方面,台日之间眉来眼去的事情真不少。

  日本在其间的两面派做法也暴露无疑。一方面,日本外交系统明确表示,对台立场是一贯的,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另一方面,不断有声音公开视台湾为“政治实体”,有将台湾“国家化”的意图,日台交流也有超越传统的“民间化”趋势。这次赤间赴台遭到中方严厉批评,日本政府竟辩解称,副大臣访台并不违反日台“非政府实务交往”的方针。

  打着经济、旅游、人员交往的幌子,干着提升实质关系的事情,这种“低调务实”风格颇合台湾当局的胃口。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认为,蔡英文上台之后,在“亲日”思维与“联日抗中”做法之下,与当前日本右翼势力执政集团有了更多的共同情感、社会与政治基础,积极强化台日全方位交流与合作,以建构所谓的“特殊战略伙伴关系”。

  利益冲突

  有了“外援”的支持,绿营有些人觉得腰杆硬了好多,开始得寸进尺,“拓展国际空间”的政治胃口越来越大。有绿营“立委”问李大维,台湾驻日本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是否改名为“台湾驻日办事处”?有人更进一步建议,负责台湾对美交往事务的“北美事务协调会”也要考虑联动更名,“希望不要自我限缩”。

  但这种论调,其实患了政治上的“选择性失明症”。从现实面来看,台日之间绝非岁月静好、浓情蜜意的和谐关系。目前双方也有很深的利益冲突,台湾当局的很多做法不过是“与虎谋皮”。

  首先,在台湾岛内民意的强大压力下,蔡当局迟迟未能解禁福岛核灾食品进口,反而让食品输入问题扩大为“反日”的政治议题,这让安倍政府颇有怨言。其次,之前民进党敲锣打鼓的“台日海洋事务合作会议”,也因为日本政府在冲之鸟“主权”问题上寸步不让,只能退缩回到马英九时期的“台日渔业会议”。第三,民进党当局非常希望和日本签署经济伙伴协议,但日方仅表达愿和台湾建构全面性经贸关系的立场。这些,都让想积极拉抬“台日关系”的蔡当局备感头痛。

  仅仅因为对方“以台制华”的战略,与自己企图“联日抗中”的做法有交集,就不顾一切扑上去,那就未免“太傻太天真了”。有台湾媒体说得好,中日关系虽然陷入困难,但台湾“朝野”必须认清,日方有自己的利益,任何企图引进日本右翼力量对抗大陆打“日本牌”的想法,不但不切实际,甚至可能反而被日本当牌打。赤间访台期间,就明确关切福岛食品进口议题,似有意和日台贸易谈判相连结,引发了岛内民间质疑。

  烟花易冷

  可以说,蔡英文“自我矮化”与讨好式的“亲日”思维与政策导向,尽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台日交流与合作,但远未达到预期目标。因为这种合作面临诸多困难,难以突破既有国际格局与中日关系中的“一中框架”。毕竟,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早已经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赤间赴台,当然对两岸关系及中日关系带来一定冲击。但这是日本政客在权衡利弊后的走钢丝之举,看似“力挺台湾”,背后满满都是政治盘算。日本媒体也认为,安倍政府深化“台日特别伙伴关系”,是在玩“台湾牌”。跟“南海牌”、“萨德牌”一样,不过是外交博弈的筹码。一旦没了利用价值或者得不偿失,会不会丢弃一旁不再理?国民党“立委”吕玉玲批评说,蔡当局让日本予取予求,对台湾伤害很大。当局如果“反中”却“亲日”,两岸关系不好好处理,面对的国际压力会更大。所以,优先处理两岸关系才是关键。

  有台媒认为,台湾对日对美交往,应立足在自身最大利益之上,坚持“不打牌、也不被当牌打”,才能建构正向发展的两岸关系和国际环境。尤其在推动“新南向”政策、和日本开发第三国协作、参与大陆“一带一路”开发,台湾都需要有良好的两岸关系。尽快化解和对岸的“九二共识”分歧,才是当局当前最重要的课题。如果老是把精力放在力促所谓“台日命运共同体”,沾沾自喜于“联日抗中”的虚妄里,那就真成了一场短暂的政治烟火秀。有台湾歌手早就唱过,烟花易冷,人事易分。(任成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外交部:对日方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消极举措表示强烈不满
    针对日本负责对台湾交流事务的民间机构更名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对日方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消极举措表示强烈不满。
    2016-12-28 18:36:25
  • 台湾渔船在日本海域碰撞后起火 有一人坠入海中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本月26日上午,在日本岩手县以东的太平洋海面上,一艘台湾渔船与另一艘船只发生相撞事故,之后起火,日本救援人员已经前去施救。目前,日本海上保安部门正在紧急确定相关情况。
    2016-10-26 20:36:26
新闻评论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清明小长假 河南老君山游客爆棚
    清明小长假 河南老君山游客爆棚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杏花红 游客骑骆驼觅芳踪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杏花红 游客骑骆驼觅芳踪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24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