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亟待加强打击走私活动
2017-04-04 07:54:3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边境社会和经济发展研究所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巴西每年因走私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300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3.15雷亚尔)。如果将其中偷漏税金额以及因走私而损失的就业岗位计算在内,走私问题对巴西经济的危害更严重。

  调查显示,巴西南部巴拉纳州与巴拉圭和阿根廷三国交界的伊瓜苏是走私重灾区。边境社会和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卢·巴罗斯此前表示,过境巴拉圭的香烟是伊瓜苏地区走私的“罪恶之源”,占据了67%的走私量,紧随其后的是汽车零部件和服装。其中,香烟和汽车零部件的走私金额分别高达50亿雷亚尔和30亿雷亚尔。而走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300亿雷亚尔可以建设1100座医院、6.5万间托儿所或2.5万所公立学校。

  根据该报告,巴西走私量呈现逐年增长势头,主要是由于该国出现了经济危机、进口税不断提高和边境检查较为松散等问题。巴西的税务部门表示,一直在打击走私行动,但人手不足导致工作尚未做到位。巴西打击走私和造假及维护全国合法市场运动联合议会主席埃弗拉因·费里奥表示,除了国家税务调控外,司法部门和联邦税务局还应调配人手启动更严厉的措施遏制猖獗的走私活动,一方面管控走私物品在巴西市场的流通,另一方面加强边境管理,切断货源供应。“巴西有1.6万公里的陆地边境线,却总共只有24个边检站。”费里奥说,“即使每个人都能很好地完成工作,我们的人力也是绝对不够的,这才导致各类商品都能进入巴西。”

  “打击走私是一项综合整治工程,需要依靠人力、财力和技术以及情报部门的协助。”费里奥指出,据估算,边境行动每天所需资金逾百万雷亚尔,然而实际耗费早已远超这一数额。另一方面,在巴西经济危机的阴影下,政府部门缺乏相关专业人才和先进的侦查技术都是造成打击走私不力的短板,使得“走私——经济损失”形成恶性循环。他认为,下决心集中力量采取强硬手段对付走私,是推动巴西经济复苏的措施之一。除了经济层面上的意义,打击走私还能有效控制贩毒、降低犯罪率。此外,没有质量保证的香烟、医疗器械和汽车零部件等走私品还可能损害消费者的人身安全等消费权益,必须予以严肃清理。

  巴西海关已经在加大力度打击走私犯罪活动。2014年巴西海关仅在伊瓜苏地区就查获市场价值达1.26亿美元的走私品,经过严厉打击,2016年这一数字下降为6750万美元。

  (本报里约热内卢4月3日电 记者 颜 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清明小长假 河南老君山游客爆棚
    清明小长假 河南老君山游客爆棚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杏花红 游客骑骆驼觅芳踪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杏花红 游客骑骆驼觅芳踪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24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