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基尔库克省将就“并入库区”举行公投
2017-04-04 22:06: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4月4日电(记者魏玉栋 程帅朋)伊拉克基尔库克省议会4日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就该省并入库尔德斯坦自治区一事举行全省公投。

  基尔库克省议会负责媒体事务的女议员阿勒玛丝·法迪勒对新华社记者说,“关于就基尔库克加入库尔德斯坦自治区举行公投的决议以多数票获得通过”。

  参加会议的41名议员中有26人投票支持举行公投。

  库尔德族议员占据了基尔库克省议会的多数席位。阿拉伯和土库曼族议员在投票中途退场以示抗议。

  在公投决议通过后,法迪勒要求尽快实施伊拉克宪法第140条。该条款规定,巴格达与库尔德人之间存在争议的地区应该举行公投,以决定该地区是否并入库尔德斯坦自治区。

  基尔库克省议会曾于3月28日投票批准在该省政府机构同时悬挂库尔德斯坦自治区区旗和伊拉克国旗,但此举遭到当地阿拉伯和土库曼族议员退场抗议。伊拉克国民议会在几天后投票驳回了基尔库克省议会的这一决定,要求该省政府机构只能悬挂伊拉克国旗,国民议会中的库尔德族议员则退场表示抗议。

  长期以来,库尔德斯坦自治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库尔德人占多数的基尔库克省原属中央政府管辖,2014年伊拉克政府军迫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压力从基尔库克省撤离,之后库尔德斯坦自治区武装控制了该省大部分区域。

  库尔德人将北部石油资源丰富的基尔库克省以及尼尼微、迪亚拉、萨拉赫丁省的一部分都视为争议地区,并希望将这些地区并入库尔德斯坦自治区。伊拉克中央政府、这些省份的阿拉伯和土库曼族民众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