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取款收费暴露德国银行业窘境
2017-04-04 13:05: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4月3日电  财经观察:取款收费暴露德国银行业窘境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继德国储蓄银行后,德国人民银行3日也宣布加入取款收费行列。金融人士认为,德国银行业免费服务时代将很快一去不复返。银行业如此“不择手段”增加收入,其经营窘境可见一斑。

  目前,德国储蓄银行已率先在40多个网点实施取款收费政策,但各个网点的收费标准不尽相同:一些网点决定每月给客户几次免费取款的机会,如该银行在慕尼黑北部的一个网点决定,客户每月可持卡在窗口免费取款2次、在取款机免费取款4次,之后将向每笔取款收取29欧分(1美元约合0.94欧元)手续费;一些网点则决定每次取款都要收取50欧分手续费。

  针对取款收费举措,储蓄银行解释称,银行提供服务就会产生成本。如一台取款机,从安装到维护及日常监控,每年成本约5000到10000欧元。

  储蓄银行这一决定一经宣布,就引发民怨沸腾。但正当德国各路媒体和民众对此大加评论和指责时,150家德国人民银行网点也“不合时宜”地加入了收费大军。

  储蓄银行和人民银行原本就是德国跨行取款收费最高的两家银行,如今又率先开启取款收费。达姆施塔特大学银行学教授迪尔克·席雷克预测,很快几乎所有银行都会加入它们的行列。

  德国联邦银行负责银行监管的理事安德烈亚斯·多布雷特认为,德国银行业免费服务时代的结束,要归咎于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

  近十年来,欧洲央行的低利率政策让包括德国银行在内的欧洲银行业饱受其苦,利息收入大幅下降。路透社今年2月对20家欧洲大型银行的调查显示,受访银行中7家净利息收入2015年下滑,平均下滑幅度为5%。2016年这一数字增加到12家,平均下滑幅度超过7%。其中,德国商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降幅分别达13%和8%。

  关于欧洲央行低利率政策对德国银行业的影响,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曾表示,长期低利率导致利息收入下降,利润降低。如果低利率持续到2019年,德国银行业利润可能下降50%。为达到盈利目标,德国央行将审查当前商业模式,并整合所有可以利用的空间以降低成本。

  如今德国银行开户要钱,转账要钱,取款也要钱……收费大潮来袭,正是银行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减少成本、增加收入的举措。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开源,德国银行对取款收费也有业务转型的考虑。

  相比其他国家,德国目前仍是一个偏爱现金支付的国家。在其他国家早已习惯使用银行卡甚至移动支付的时候,德国消费者还在不断取现交易。

  为了跟上时代发展趋势,尽早抢占移动银行市场,德国银行业不得不采取各种措施促进移动银行业务。借助取款收费,银行可引导客户少用现金,多用银行卡和移动支付功能。

  储蓄银行去年年底才推出手机转账应用软件Kwitt,到今年3月初,有31万用户注册,在德国各大银行中已算成果喜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英国大银行大幅削减分支机构
    英国莱斯银行正计划进一步缩减分支机构,将在英国关闭400个分支机构,涉及9000个工作岗位。
    2017-04-03 22:49:39
  • 德国银行闹乌龙 错付4家不同银行50亿欧元
    德国国有银行复兴信贷银行(KfW)24日承认,今年2月20日该银行曾闹出大乌龙,误向4家不同银行转账总额50亿欧元(约合371亿元人民币)。
    2017-03-27 06:55:40
新闻评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雄安新区“华北明珠”白洋淀游人如织
    雄安新区“华北明珠”白洋淀游人如织
    新农村美景入画来
    新农村美景入画来
    丹江湿地春色美
    丹江湿地春色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4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