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加贺号”到“拼刺刀”,日军国主义的阴暗还魂
2017-04-03 16:5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文部科学省3月底公布日本中小学新版“学习指导要领”,在体育课程中,新加入了“枪剑道”。所谓“枪剑”,就是枪械的刺刀。“枪剑道”,也就是俗称的“拼刺刀”。

  提起“拼刺刀”,不难想到,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时期日军作战训练的重要课目。至今,日本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官兵多有习练。此外,日本还有主要由现役或退役自卫队员组成的“全日本枪剑道联盟”,平时练的就是民间版的“拼刺刀”。

  颇为蹊跷的是,文部科学省今年2月公示的新版“学习指导要领”草案中,一开始并未列入“枪剑道”。据日媒报道,公示期间,日本国会议员、“全日本枪剑道联盟”等势力通过各种渠道提出意见书,要求将这一科目加入到课程中。

  目前,日本全国只有一所公立中学开设有“枪剑道”。日本学校新学期始于每年4月1日,人们担心,在日本官方鼓励和军政要人的极力推动下,今后会有更多学校开始向孩子们传授如何“拼刺刀”。

  这是安倍政府在教育领域持续开历史倒车、甚至还魂军国主义教育的最新一笔。不久前曝出的“地价门”丑闻中,大阪府的森友学园因其在幼儿园和小学试图复活军国主义教育,一度得到安倍夫妇的大力赞美。

  更有甚者,同在3月底,安倍内阁通过一份答辩书,宣称不排除在学校教材中采用日本战前的《教育勅语》。而在之前的国会听证中,极右色彩浓重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公然对《教育勅语》予以积极评价。

  《教育勅语》是明治政府以来日本学校的基本教育方针,与《军人勅谕》一道,构成战前日本军国主义教育的两大“神器”,核心精神是给全体国民和军人洗脑,灌输誓死效忠天皇的“皇国思想”。战败后,日本将《教育勅语》排除出教育体系。

  试图让军国教育从历史垃圾堆中复活,是日本政府部门出台“拼刺刀”课程的大背景,也让安倍政府上台这些年来,企图还魂军国主义的路线图愈加清晰。

  2015年10月18日,在日本神奈川县近海的相模湾,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3月2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航母级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正式服役。“加贺号”是二战期间日军主力航母,曾参与侵华战争和突袭珍珠港,后被美军击沉。无独有偶,三年多前服役的同一级别准航母“出云号”,也与日本侵华战争舰队的旗舰同名。

  从“加贺号”到“拼刺刀”,从军事领域到教育领域,从破坏和平宪法到海外军事野心膨胀,安倍政府的种种举动都指向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但这注定是一种阴暗的“还魂”,一种危险的“复活”。(记者冯武勇,编辑金悦磊,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 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持续提升
    日本央行3日发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显示,受日元走低和海外经济复苏的带动,3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较3个月前有所上升,为连续第二个季度改善。
    2017-04-03 16:05:11
  • 日本福岛核事故处理费用或远超政府预计 
    新华社东京4月3日电据智库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估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处理费用可能高达50万亿至7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1日元),大大超过经济产业省去年12月公布的22万亿日元估算结果。
    2017-04-03 14:35:00
  • 日本机构:福岛核事故处理费或达4.3万亿元人民币
    据悉,该结果与日本经济产业省2016年12月公布的由探讨东电经营重组的专家会议约22万亿日元的估算结果相比,增加了2倍多。鉴于青森县六所村的填埋设施处理低放射性废弃物的单价为每1万吨约80亿至190亿日元,该中心以相同水准估算了最终处理费用,结果为共需30万亿日元。
    2017-04-02 13:03:03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4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