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杜罗称委内瑞拉未发生“宪法中断”
2017-04-01 12:44: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31日电(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31日下午在电视讲话中说,委并没有发生“宪法中断”,他要求通过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解决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之间的分歧。

  委最高法院30日在一份决议中说,由于委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自2016年1月上任以来因“藐视高法”而一直处于“非法状态”,最高法院将代替议会行使全部立法权,直至议会恢复合法状态。

  对此,委内瑞拉最高检察院总检察长奥尔特加31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最高法院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的决定违反了宪法,她认为目前委内瑞拉存在“宪法中断”,并对此深感忧虑。

  马杜罗当天下午回应称,委内瑞拉目前并不存在“宪法中断”。他强调,委内瑞拉近18年来唯一发生的“宪法中断”是在2002年4月反对党发动针对查韦斯政府的政变之时。

  马杜罗说,他已于当天紧急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以协调解决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之间存在的分歧。他重申,不会给企图干涉委内瑞拉政局的人任何机会和理由。

  委最高法院30日发布的决议引发委国内外强烈反应。委反对党联盟和美洲地区部分右翼国家称,委最高法院的决议使委内瑞拉宪法和民主遭到破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取代议会行使立法权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30日在一份决议中说,由于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处于“非法状态”,最高法院将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直至议会恢复合法地位。
    2017-03-31 03:23:13
  •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委议会“篡权”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2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委全国代表大会(议会)近日表态支持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对委内瑞拉启用《美洲民主宪章》是“篡权”和“叛国”行为,政府对此将采取严厉措施。
    2017-03-23 18:49:05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523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