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地两检”实行十年 深圳湾口岸有哪些经验可借鉴
2017-03-31 16:1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深圳湾口岸。资料图

  深圳湾口岸是我国首个实施“一地两检”的口岸,2007年开通至今,已平稳运行了十年。十年来,深圳湾口岸为深港两地居民、货物出入境带来极大便利,两地监管部门也在合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那么,深圳湾口岸模式能为其他适用“一地两检”的地方提供哪些借鉴呢?

  所谓“一地两检”是指在两个国家或地区的边境口岸,在同一处地点完成两地的出境与入境检查、检疫手续。深圳湾口岸,就是联合办公、各行其是,由双方出入境管理人员(边检、海关、检验检疫)在同一地点、同时联合执行出入境检查,实行“一站式”检查,双方按各自查验标准,共同对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和货物实行联合检查,所谓“停一次车,过四道关”。在“一地两检”模式下,进出境旅客正常情况下10分钟即可过关,客运、货运车辆来往深港两地也仅需10至15分钟,大大节省了旅客和车辆的通关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横跨深港边境线的办公室

  深圳湾海关旅检大厅是在2005年竣工的,这间办公室则在2007年才开始修建,当年7月1日投入使用。这间办公室面积约30平方米,与其他办公室相比,一条黄色的边境线将办公室的会议桌分成两部分,两侧分别挂中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每边各摆放置有12张坐椅。香港大公报图

  在深圳湾海关,有一间横跨深港两地的办公室,一条黄色的边境线将办公室分成两部分:一边归内地海关使用,另一边归香港海关所有。

  这间办公室承担着两项使命:一是通关事务协调中心,二是反走私协调中心。设立这间办公室的依据,是内地海关和香港海关签署的《内地海关、香港海关开展深圳湾口岸合作互助项目备忘录》,是“一地两检”模式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深圳湾也是全国唯一设有此机构的口岸。因此,不仅仅只有深圳湾海关有权使用,如果内地其他海关需要使用这间办公室与香港海关商谈,也可以借助这一平台。

  深圳和香港海关各有一把钥匙,需要会谈时双方提前约好时间,在各自的门进入办公室。深港两地海关以此为平台,在日常沟通交流、长效联系配合及打击走私方面均取得初步成效。

  国外早有成功先例

深圳湾口岸是首个实行“一地两检”模式的口岸。香港入境事务处图。

  如何利用好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优势,一直是深圳海关所考虑的问题。为了发挥“一地两检”这项优势,深圳海关和香港海关在口岸开通之日起,首次合作建立了“通关事务协调中心”和“反走私协调中心”合作互助项目。

  十年来,深圳湾口岸两地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不仅没有出现任何法律上的僭越,而且两地海关定期或专项开展通关事务协调和反走私合作,交换信息,合作办公,大大提高了两地海关的执法效率。在旅检现场,海关自助通道6秒快速过关,“大数据”自动识别,便利守法旅客,精准打击“水货客”。

  对于广深港高铁实行“一地两检”有违基本法的声音,口岸工作人员表示看不懂。“深圳湾口岸运行十年,两地市民都得到了方便。另外,在世界范围内,国与国之间也有‘一地两检’的操作。比如:美国与加拿大;英国与法国;法国与比利时都有‘一地两检’,并且也没出现什么问题,为什么香港与内地同属一个国家,还做不到呢?”

  在实践中积累互信

深圳湾口岸周岁生日时,两地边检人员互相敬礼。中国广播网图。

  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的模式,在建设初期,给双方的工程、行政、法律人员带来了挑战极大。为增进彼此对对方制度的了解,双方曾经以国家沥青混凝土的工业标准为例,从编制依据、编制过程到修改过程,追根溯源,同时对照英国工业标准,最终大家在事实面前取得了一致。在工业标准制定后,双方增强了互信,可以说,信任是在实践过程中建立起来的。

  在法律适用层面,为了法律的一致性和方便管理,深圳湾口岸香港一侧实行香港法律,港方口岸后方一段本属深圳的大桥连同引桥,也一并交由港方管理。深圳湾口岸同时使用了一个虚拟隧道的概念,在虚拟隧道范围内由港方管辖,适用香港法律;虚拟隧道范围以外的区域仍按照原深港分界线划分的范围各自分别管理。因此,在桥上按照香港的法律,车辆是靠左通行,桥下水面的船只按中国内地的法律进行管理。

  在建成后近十年的运作过程中,深港双方执法部门合作良好,口岸的效率和形象,得到了中外旅客赞扬。

  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的旅客优先、虚拟隧道、执法范围、执勤条件、后勤供给等成功理念和实践,都为广深港高铁提供了经验,未来也可为其他适用“一地两检”的地方提供借鉴。(根据香港大公报、人民日报报道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4129522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