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转投马克龙 法国前总理“走棋”耐人寻味
2017-03-31 06:55: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总统选举竞选活动已进入白热化,前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29日说,他将支持独立候选人、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选举中为他投上一票。此言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党内部不满。

  不过,面对瓦尔斯的支持,马克龙仅表示“感谢”,但不忘撇清与瓦尔斯的关系,强调自己如果赢得选举,将不会选择瓦尔斯加入其政府。

  【瓦尔斯送助攻】

  瓦尔斯先前也是竞争法国总统宝座的一名有力选手。但在今年1月举行的法国左翼政党社会党总统选举党内初选中,他被前教育部长伯努瓦·阿蒙击败。

  瓦尔斯29日在接受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采访时表达了对马克龙的支持:“我不会冒任何风险,我将把选票投给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瓦尔斯不顾党派立场的表态在社会党内部引发争议。

  “他(瓦尔斯)真不是个君子,”同样参与了社会党总统选举党内初选的法国前经济部长阿诺·蒙特堡说。

  阿蒙则表示,瓦尔斯的表态并没有令他惊讶,瓦尔斯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削弱”他的势头。

  按路透社的说法,作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阿蒙眼下的选情并不乐观。近期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第一轮投票中,阿蒙的支持率仅位列第五。

  【马克龙表感谢】

  马克龙40岁不到,是政坛新星,去年组建了自己的政党“前进”运动,宣称要超越左右阵营之别。

  一些政界消息人士和分析人士认为,失去左翼阵营总统候选人资格的瓦尔斯已经着眼于国民议会选举,正在“蓄势待发”,寻求在议会层面创建一支区别于“前进”运动的改革派政治力量,而马克龙当选总统或许能使这支政治力量在议会中享有发言权。

  面对瓦尔斯的支持,马克龙表示“感谢”,但强调如果赢得选举,他不会选择瓦尔斯加入其政府。

  “我将选择新的面孔、新的方式行事,”他告诉欧洲第一广播电台记者。

  面对质疑,瓦尔斯也强调,自己虽然支持马克龙,但不会为其进行任何助选活动。

  “我与(马克龙)没有展开交易,没有向他索要什么,也不会加入他的竞选阵营,”瓦尔斯说。

  【展望议会选举】

  伴随两名竞争对手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近期双双陷入“空饷门”,马克龙近来收获不少“意外加分”、风头正盛。

  他27日表示,如果能够赢得总统选举,自己“有信心”带领“前进”运动在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争得多数议席。

  “如果他们(选民)选择支持我们的竞选主张,无疑将会继续(在议会选举中支持我们),让我们实现竞选主张,”他说。

  事实上,近期为马克龙送上“助攻”的重量级政治人物不止瓦尔斯一人。社会党改革派分支头目克里斯托弗·卡雷舍上月26日宣布将不顾党派立场,支持马克龙。法国前教育部长、法国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也曾表态支持马克龙。(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21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