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28届阿盟峰会约旦开幕 聚焦地区稳定和反恐
2017-03-30 07:31: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28届阿拉伯国家联盟(以下简称“阿盟”)首脑会议当地时间29日在约旦死海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将聚焦地区政治、经济、社会等重要议题,并将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地区反恐合作。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包括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埃及总统塞西在内的16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出席29日的峰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以及美国和俄罗斯方面的特使也参加会议。

  埃及《金字塔报》消息称,本次峰会上,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等国内冲突,以及苏丹达尔富尔和平进程等地区问题将得到讨论。同时,峰会还将商讨如何在地区反恐、经济、社会等问题上进一步加深协商与合作。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不排除通过“一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和争议。外界普遍分析认为,巴勒斯坦问题将成为峰会热点议题。

  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在27日举行的峰会外长预备会上表示,在众多地区问题中,巴勒斯坦问题是核心问题,在“两国方案”基础上结束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是实现区域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条件。此外,约旦官方也曾在峰会前多次表示,要借此次峰会机会推进巴勒斯坦事业,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法新社消息指出,巴勒斯坦代表团还起草了一份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声明草案。该草案已在峰会外长预备会上获得批准,并将被交由峰会进行讨论。

  据埃及总统府发言人表示,此次峰会将发表相关宣言,阐述阿拉伯国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合作方案和蓝图。

  自本月23日起,阿盟还相继召开了经济社会理事会高官会议、经济社会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等峰会预备会议,其中讨论了包括阿拉伯国家自由贸易区、区域内难民引发的经济社会问题及其对策等,相关会议形成的议案最终将提交至峰会审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1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