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亲赴逮捕令庭审 朴槿惠能逃过牢狱之灾吗?
2017-03-30 06:47: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

  3月30日上午,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将举行听证会,对是否批准逮捕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进行审理,结果将于当日晚或次日凌晨公布。

  从大权在握的“嫁给国家的女人”,到千夫所指的“被人操控的政治木偶”,再到被弹劾下台的前总统,短短几个月,朴槿惠的命运发生了一系列戏剧性变化。今天的审理结果对于朴槿惠来说或许又是一个转折点,等待她的是牢狱之灾还是回归平民生活?

  韩检方为何提请法院批捕朴槿惠?

  韩国检方27日提请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朴槿惠签发临时逮捕证。由此,朴槿惠成为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后,韩国宪政史上第三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前总统。

  检方公布了三条提请批捕朴槿惠的理由。首先是涉案情节的严重程度。检方认为,嫌疑人朴槿惠存在利用总统的至高地位和权力从企业收受财物并侵害企业经营自由等滥用职权的行为,并存在泄露重要公务机密等问题,案件情节相当严重。

  其次,虽然检方通过调查已掌握大量证据,但嫌疑人仍否认自己的大部分犯罪嫌疑,未来存在销毁证据的可能性。另外,检方表示,身为共犯的崔顺实、履行命令的相关公职人员以及行贿者都已被悉数拘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朴槿惠提请批捕,将有失公平。

  如果法院签发了针对朴槿惠的逮捕令,检方将有至多20天时间继续调查,并且最终正式起诉朴槿惠、把她送上法庭。不过,如果法院拒绝批准逮捕令,检方仍可继续起诉朴槿惠。

  法院是否批准逮捕朴槿惠? 

  在韩国宪法法院审理弹劾案期间,朴槿惠始终未露面法庭,但是,此次听证会她选择了出庭。

  韩联社援引韩国法院和检方消息称,朴槿惠已表明会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她也将由此成为韩国1997年建立逮捕必要性审查制度以来首位受审的前国家元首,分析称,朴槿惠似乎认为亲自出庭受受审有助于避免沦为“阶下囚”的最坏情况。

  那么,法院是否会批准逮捕朴槿惠呢?

  在韩国检方的调查中,朴槿惠被指控的犯罪事实达13项,包括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泄露公务机密罪等。其中受贿、滥用职权成为调查核心。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张琏瑰教授认为,就当下的情况而言,朴槿惠受贿指控缺乏实质性证据,批准的可能性占40%。

  韩国法律规定,受贿金额超过1亿韩元(约合61.7万元人民币)将获刑10年以上监禁乃至终身监禁。韩联社援引检方的说法,朴槿惠涉嫌受贿金额达433.28亿韩元(约合2.7亿元人民币)。韩国司法界普遍认为,朴槿惠被判有期徒刑的可能性更大。如判有期,她最多可获刑45年监禁。

  不过张琏瑰认为,即使朴槿惠被送进监狱,新总统选举上台以后,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赦免她。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都进过监狱,但新总统上台后都将他们赦免了。从政治上来讲,新总统要弥合社会的分裂,要讲团结。另一方面,这也涉及韩国的声誉问题。一个国家把前总统送进了监狱,这个在国际上终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

  批捕朴槿惠会影响韩国大选吗?

  5月9日,韩国将举行总统选举。分析认为,检方此时快马加鞭力争在大选前起诉朴槿惠,以便在不损害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原则的前提下将对选情的影响降至最低。那么,一张对于朴槿惠的批捕令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大选呢?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右派两党自由韩国党和正党本周将提名总统候选人,左派两党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将于下周提名。最新大选民调显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的大选支持率连续12周稳居支持率榜首,安熙正、李在明分居第二、三位。

  《韩国日报》评论称,在这种情况下,是否拘捕朴槿惠正成为韩国大选的一大变数。如果法院作出拘捕决定,那么韩国保守派的同情舆论可能迅速扩散,这反倒会促使他们的团结。

  张琏瑰指出,如果法院批准对朴槿惠的逮捕申请,在野党势力必会进一步打压执政党,但当下,执政党已和朴槿惠进行切割,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如果朴槿惠的反对势力在这件事情上做文章、煽动街头政治,有可能在社会上引起逆反心理。

  另外,和前几任“无官一身轻”的下野总统不同,朴槿惠作为韩国保守派和传统政治家族的代表,长期且至今仍拥有一大批“无论怎样都力挺”的铁杆核心支持者。此前为期几个月的弹劾期间,“挺朴”、“倒朴”两派从街头到报端的针锋相对,已令韩国社会出现很大裂痕。

  对此,张琏瑰表示,参选者如果在政治上成熟,在目前的情况下,就要高唱团结的口号,弥补分裂的鸿沟,这样左中右的票才可以都收入囊中。但对于当事人而言,这其中还有很多复杂的利害关系,不排除他们会有其他考虑。

  (编辑:董小娇 栗一星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新京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朴槿惠将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 或在看守房等结果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法院和检方消息称,因涉贿被提捕的前总统朴槿惠已表明当地时间30日10时30分,将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报道称,韩国宪法法院审理弹劾案期间,朴槿惠始终未露面法庭,但此次似乎认为亲自出庭受审有助于避免沦为“阶下囚”的最坏情况。
    2017-03-29 09:08:26
  •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任内记录移交工作4月20日启动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在任时期所产生的各种记录的移交工作将于4月20日正式启动。当地时间2017年3月21日夜,韩国首尔,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21日晚11时40分许结束了对前总统朴槿惠的调查。
    2017-03-29 09:08:26
  • 朴槿惠“弃犬”遭动物保护组织举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丰豆】正在接受韩国检察机关调查的朴槿惠最近又被动物保护组织举报。对此有记者称,“这9只珍岛犬只有留在总统府更为合理,但韩国民众在批判朴槿惠时不惜任何手段。
    2017-03-29 07:40: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1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