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访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利哈·洛迪
2017-03-30 16:54: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3月30日电 专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访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利哈·洛迪

  新华社记者 顾震球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利哈·洛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这一理念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洛迪说,联合国宪章预见了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拥有共同的命运,这是人类共同的命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完全符合宪章基本原则。

  她说:“这是一个能够将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的理念,也是一个确保各国人民的发展议程、发展模式符合人类共同命运的理念。”

  3月17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洛迪认为,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和中国外交作用的认可与支持,“这一理念不仅将惠及我们地区的各国人民,同时也会使其他地区国家的人民受益”。

  她说:“这是一个确保世界各国都能合作共赢的远见卓识。这一理念的提出,进一步强化了各国对人类拥有共同命运的认识。尽管我们目前面临共同的挑战,但我们也面临共同的机遇。我们要站在人类拥有共同命运的角度积极抓住机遇,努力应对挑战。”

  今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

  洛迪在谈及这一演讲时说,当前在有些国家,反全球化势头愈演愈烈,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有所抬头。在这样的情况下,全面、有效地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显得尤为重要。

  她说:“目前某些国家正趋向贸易保护主义,这一侵蚀国际经济秩序的趋势令我们担忧。以全球化背景下的自由贸易为主要特征的国际经济秩序给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很大的繁荣。”

  “我们欢迎习主席的讲话,因为全球化对世界各国都有利,而扭转全球化发展趋势也就意味着扭转各国人民实现经济繁荣的努力方向。”洛迪表示,从习主席的讲话中可以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全球化进程,并确保全球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

  洛迪还表示,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利用参加联合国相关会议、磋商和论坛等适当机会,积极宣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洛迪是巴基斯坦首位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女性外交官,她曾两度出任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并担任过联合国裁军事务咨询委员会委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