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年)》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03-29 10:4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8日上午,《“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主编赵磊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共同为新书揭幕。新华网 巩阳 摄。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巩阳)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编写的《“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2017)》,28日在北京商务印书馆发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新加坡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沈爱玲,为发布会作了主旨发言。

  赵白鸽在发言中剖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化的关系,她指出:“‘一带一路’是‘新型’全球化的重要载体。”此外,赵白鸽还谈及了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起到的作用。她表示:“‘一带一路’是政府的事情,更是企业的事情,企业才是‘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主体。”

  发布会后,11位专家围绕“政府与政策、企业与经济、人文与传播”三大主题,对“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的发展,从不同专业、不同角度、不同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28日上午,专家在“一带一路”研讨会上作报告。新华网 巩阳 摄。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借力华人华侨优势推进发展。他说:华人华侨群体在“一带一路”中,是连接中国与驻在国的重要纽带;是连接中国梦和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但“一带一路”需要以“利”服人,才能让华人华侨群体也成为倡议的受益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文说,从发展的眼光看,“一带一路”不应由独立的项目组成,而应是一个整体品牌。他就如何树立和管理“一带一路”这一政治、经济品牌,发表了建设性意见。

  《文明》杂志社社长、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执行会长、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娄晓琪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最高目标是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和谐共处,融合发展。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做到理解与尊重、平衡与和谐。

  《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主编赵磊作总结发言。新华网 巩阳 摄。

  《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主编、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在作总结发言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总战略,不仅需要战略、规划和项目对接,更需要智慧对接。《“一带一路”年度报告》是要创造这一伟大事业的文化条件,打造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通过鲜活的丝路实践,夯实具有舒适度、获得感的案例库,最终助益“通心工程”。

  本次会议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和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侨联、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新加坡驻华使馆以及权威智库和相关企业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会议。

【背景资料】

  2016年的3月28日,国内首份一带一路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从愿景到行动(2016)》发布。2016年报告重点梳理了“一带一路”从概念提出到理论细化的过程。

  一年之后,《“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年)》在京发布。如果说,2016年的报告重在“以理服人”,那么,2017年的报告则重在“以例服人”。报告直观有效地反映了中国城市和企业在“一带一路”实践过程中的各类成功案例,进而生动昭示了“一带一路”可预期、可复制、可推广的美好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