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华人遭警察枪杀疑点重重 中国使馆已提出交涉
2017-03-29 07:33:3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晚会有更多华人参加抗议活动!”——巴黎便衣警察26日晚在一次治安干预行动中枪杀一名华人男子,引起在法华人华侨的极大愤慨,一向谨小慎微的华人团体27日晚包围警察局表示抗议,有人投掷石块并焚烧警车。法国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赵永升28日对《环球时报》说,从现有的消息看,在此案中警察严重“过度执法”、“暴力执法”的概率极高。

  关于26日晚发生的事,法国警方与受害者家属的说法截然不同。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26日晚8时左右,巴黎19区的反犯罪大队警察接到该区报警,一位居民称他楼下邻居家里有很大噪声,且有孩子叫声,叫警察来干预。当全副武装的警察来到被投诉这家敲门时,里面一直没有开门。听到里面有孩子叫声时警察砸门而入,“里面冲出一名男子手持剪刀朝一名警察扎去,在扎伤该警察后准备再次扎时,旁边一位警员开枪阻止,子弹击中该男子胸部致其死亡。警察也被送往医院救治。”《巴黎人报》27日首次刊登该消息时,并没有注明死亡男子是亚裔或是华人,却称此人“酗酒、有暴力案底及心理疾病记录”。

  26日晚,巴黎华人圈“华人维权协会”的微信群开始传死者是华人,人们纷纷表示愤慨。随后,旅法华人界消息越来越多,传出的一系列细节与警方向法新社等媒体叙述的有很大差异:死者为56岁的刘姓华人,当晚在家中可能因为噪声问题与邻居产生了争执。随后邻居报警,警察赶到后按门铃要求进入检查。死者的一个女儿27日对《巴黎人报》叙述道:“警察敲门时,我的小妹在大门猫眼里看到带枪的两男一女,我父亲正好在剖鱼,便拿着剪刀赶来了。门越敲越响,我大叫安静点安静点。随后警察破门而入,我父亲被门撞得往后一仰,接着警察就开枪了。”法国《快讯》周刊及法新社28日也援引死者家属的律师卡尔文·乔伯的话说,刘姓男子“没有伤到任何人”。该华人不太会说法语,和其孩子们住在一起,警察在没有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就开枪击中其胸部致其死亡。

  法国《快讯》周刊称,死者在2012年2月曾遭邻居投诉,去过巴黎警察总局的心理护士处。警方称,目前由警察总监察署对警员开枪的情况进行调查,而司法警察第二处则负责听取死者亲友的证词。“此案疑点很多”,巴黎警察局一位警官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法国警察很少动用武器,更不会随意开枪。

  中国外交部28日称,已在第一时间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理性对待旅法侨胞对此事件的反应。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胡锦洋 张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评论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樱花醉游人
    樱花醉游人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20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