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众议院一委员会通过审计美联储议案
2017-03-29 18:07: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28日电(记者高攀)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28日通过一项审计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议案,但目前并不确定该议案能否获得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批准。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竞选时支持加强对美联储审计,但目前并不清楚白宫是否支持上述议案。此外,虽然目前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但在参议院共和党仅以微弱优势占据多数席位,并不够60票的绝对优势,因此上述议案能否获得参议院批准仍充满不确定性。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众议院曾于2012年和2014年通过类似的审计美联储议案,但由于当时白宫和参议院由民主党控制,议案并未得到在参议院进行投票表决的机会。

  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一直强烈反对审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认为这样做会给美联储带来短期政治压力,使得货币政策政治化。耶伦曾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通胀飙升就是政治干预美联储决策的结果,维护美联储的独立性对保持宏观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美联储的财务状况已在美国国会的审计监管之下,但其货币政策一直保持相对独立。美联储一般在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三周后公布会议纪要,五年后再公布完整的会议记录,以减少美联储官员决策面临的政治压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警惕美联储连续加息的外溢效应
    从未来看,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向好,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会越来越快,加息的外溢效应更不容忽视。别忘了,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2017-03-17 09:42:00
  • 美联储“如期”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时隔三个月,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美国加息会如何影响全球市场以及中国经济?我国应该如何应对?
    2017-03-16 19:53:27
  •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沪深股市放量走高
    股指走高带动沪深两市个股普涨,仅200余只品种收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50多只个股涨停。创业板新股N维业挂牌上市,首日涨幅接近44%。
    2017-03-16 16:08:18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1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