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推基地计划 日政府以索赔威胁冲绳知事
2017-03-28 16:35: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9月16日,在日本冲绳县那霸,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出席记者发布会。(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惠晓霜)日本政府27日警告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如果他坚持反对美军新基地建设,将受到起诉并作出赔偿。

  日本和美国不顾冲绳政府和民众的反对,坚持在冲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新建基地,以取代位于同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美军基地。冲绳时任知事仲井真弘多2013年底批准了新基地建设计划,结果在次年知事选举中败给了反对新建基地的翁长雄志,后者上任后宣布取消前者向中央政府发放的允许在边野古填海造地的施工许可。

  2016年9月16日,在日本冲绳县,人们在美军施瓦布军营前抗议示威。(新华/法新)

  去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裁决,翁长雄志取消前任行政许可的做法不合法,日本政府因而开始继续修建基地,而冲绳民众的反抗并未停止。

  25日,大约3500人在普天间基地外举行反基地集会,翁长雄志首次参加这类活动并强硬表态,誓言将“以一切手段坚决撤销批准令”。“今天开始,冲绳开始新的战斗,”他说。

  翁长雄志没有说明何时着手撤销批准令,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在记者会上警告,如果翁长雄志执意取消许可,将是“滥用职权”,日本政府将“诉诸一切必要法律手段,包括提出损害赔偿”。

  这是2016年6月拍摄的日本冲绳县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新华/美联)

  《产经新闻》说,如果新基地建设工程中断,每日损失估计最多达到数千万日元,翁长雄志将可能面对数亿日元索赔要求。

  《冲绳新闻》社论说,日本政府切实推动基地施工,目的是在明年1月名护市长改选前造成“现实已经无法改变”的局面,继而在明年11月冲绳知事选举前形成“边野古基地一事已了结,不再是选举中争论点”的局面。(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驳回日本移除慰安妇像上诉
    据日媒报道,此前,美国洛杉矶近郊的一处公园设有象征慰安妇问题的铜像。就此问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铜像的设置令人遗憾,今后将继续要求美方理解日本政府的立场。
    2017-03-28 15:18:11
  • 日本政府探讨天皇退位后住处 将尽可能节省费用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近来正在探讨天皇实现退位后,天皇夫妇从现在的皇宫御所移居皇太子一家居住的东京元赤坂“东宫御所”事宜。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探讨的是退位后天皇夫妇迁出皇宫御所,进行整修后皇太子一家迁入。
    2017-03-28 08:42:14
  • 日本人爱排队的理由
    首先,排队是日本教育的重要一环。日本人在很小的时候就接受这样的教育:排队是一种必须遵守的公共道德与习惯。
    2017-03-28 07:52:30
新闻评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0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