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阿盟峰会看点几何
2017-03-28 21:28: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约旦斯韦迈3月28日电 热点问答:阿盟峰会看点几何

  新华社记者林晓蔚 李良勇 左昌

  第28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将于29日在约旦死海之滨举行。在当前巴以问题再起波澜、“伊斯兰国”极端势力外溢、叙利亚和谈仍存严重分歧等形势下,阿盟峰会如何求团结、推动反恐、实现地区安全与稳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看点之一:如何声张“两国方案”

  不久前,以色列将约旦河西岸的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前后,先是放言要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后又公开推翻既往对巴以“两国方案”的坚定支持,将“一国方案”纳入考虑,引发巴以局势新一轮风波。

  巴勒斯坦问题堪称阿盟内部态度最一致、立场最团结的议题。会议主席、东道国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在峰会外长预备会上表示,在众多地区问题中,巴勒斯坦问题是核心问题,在“两国方案”基础上结束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是实现区域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条件。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首相穆勒吉等人在峰会前也曾多次表示,要借此次峰会机会推进巴勒斯坦事业,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伸张“两国方案”、坚持耶路撒冷的现状和历史地位不动摇,将是约旦主办的此届阿盟峰会的首要任务。

  看点之二:如何应对恐怖主义

  2015年阿盟峰会决定成立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两年过去却毫无进展,凸显出阿盟内部并不团结,存在巨大的利益分歧。

  当前,“伊斯兰国”地盘进一步缩水,然而其所代表的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将长期存在。在3月22日的布鲁塞尔恐袭周年纪念日,英国突发“独狼”式袭击致多人伤亡,这说明化整为零的极端分子将带来更多局部突发事件,制造社会动荡。

  在峰会主办国约旦,去年底发生恐怖分子袭击警察局及著名景点的暴力事件,造成包括一名西方游客在内的多人丧生。此种形势下,阿盟如何响应世界范围内消灭极端主义势力的呼声,如何联合起来有效抵制恐怖主义,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看点之三:如何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叙利亚危机迄今已6年有余,其蔓延范围之广、拖延时间之长、人民苦难之深,早已超出外界想象。约旦政府发言人穆马尼近日对媒体表示,如果叙政府和反对派在和谈进程中达成一致,叙利亚能尽快恢复和平,将允许叙利亚重返阿盟。阿盟秘书长盖特也曾表态说,为重获阿盟成员资格,叙政府必须与反对派达成协议。

  但叙外交部曾发表声明说,阿盟需要为叙利亚危机的加重承担责任,在叙危机爆发后,阿盟在部分国家影响下所采取的措施无助于结束叙暴力冲突。只要阿盟继续受某些国家影响,对叙采取分化、敌对的态度,叙利亚就不会有任何重返阿盟的想法。

  分析认为,阿盟峰会在此议题上很难有实质进展,况且无论是阿斯塔纳会谈还是日内瓦和谈,都为叙利亚提供了解决危机的国际舞台,限制了阿盟峰会在该问题上所能发挥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1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