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大航母级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服役 日本海上野心昭然若揭
2017-03-27 07:44:5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加贺”号于2013年10月开建,2015年8月命名并入水,2016年8月开始测试,总造价约1200亿日元(约合10.8亿美元)。

  公开数据显示,“加贺”号全长248米,宽38米,标准排水量1.95万吨,满载排水量约2.6万吨,最大航速约30节,乘员520名。

  “如果‘加贺’号果真能够搭载F-35B,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进攻能力、防空能力、制海能力以及对岸突击能力将显著提高。”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军事评论员马尧

  日本最大航母级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近日正式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这是继2015年3月首艘“出云”级驱逐舰“出云”号服役后,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第二艘“直升机航母”,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日本的海上军事野心。

  改造后能搭载F-35B

  “加贺”号最多可搭载SH-60K“海鹰”反潜机、MCH-101扫雷运输机等14架直升机,同时可起降5架直升机,另外飞机甲板升降机增至4部,可更方便地为舰载机机群提供弹药。

  与“出云”号一样,“加贺”号也拥有与航母相似的全通式甲板。除了舰载先进的SH-60K反潜预警直升机,“加贺”号本身的反潜和电子战能力也很强。日本媒体称,“加贺”号反潜性能的提升,主要用于应对越来越难以探知的中国潜艇。

  “加贺”号等“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之所以有“准航母”之称,是因为它们在远程投放能力方面预留了很大提升空间。

  日本自卫队正在引进的美国“鱼鹰”运输机能在“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上起降。在去年7月一次日美军演中,美国海军陆战队就曾演练将“鱼鹰”运输机降落在“加贺”号上。

  此外,有防务专业人士指出,在进行一定改造后,“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能搭载诸如F-35B等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最新型战机。

  企图提升海上作战能力

  “加贺”号用于替代“白根”级驱逐舰“鞍马”号。3月22日,“加贺”号开始服役,“鞍马”号同时宣布退役。

  不过,“加贺”号并未编入“鞍马”号所属的海上自卫队第二舰队,而是编入了以广岛县吴市为基地的第四舰队。原本作为第四舰队主力舰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伊势”号则转入以长崎县佐世保为基地的第二舰队。

  除“加贺”号和“伊势”号外,“出云”号编入以神奈川县横须贺为基地的第一舰队,“日向”级首艘直升机驱逐舰“日向”号编入了以京都府舞鹤为基地的第三舰队。这样一来,海上自卫队4个舰队都实现了以一艘直升机驱逐舰为核心的8舰编制。

  日本防务人士认为,驱逐舰在服役期间,大约三分之一时间用于训练,三分之一时间用于修缮,能投入实战的只有三分之一时间。“加贺”号服役后,意味着海上自卫队至少能保证一至两艘“直升机航母”处于随时待命状态,从而提高日本的海上作战能力。

  整体缺陷限制野心

  “加贺”号服役后,不排除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越走越远,手越伸越长,这应该引起周边国家的高度警惕。

  然而,军事评论员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虽装备先进,但结构失衡且缺乏独立作战能力,实际上是一支辅助作战的武装力量。

  马尧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缺乏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在战法和军事理念上与中美俄等洲际型大国军队相比也落后了很多,武装力量的辅助属性也使自卫队的军事素质欠缺……总而言之,日本自卫队本身的重大缺陷限制了其野心。(冯武勇 刘莉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数万民众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欧”
    数万民众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欧”
    一周看天下:悼念
    一周看天下:悼念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18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