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纽约上演针对富人的“增税大战”
2017-03-26 07:27:2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正在接受美国国会审议的特朗普重大减税方案,普遍被视为让利于美国收入水平最高的1%家庭的举措。但有些身居纽约州的富豪却并不领情,集体请求增加“富人税”,以帮助济贫。此外,纽约州众议会除正在酝酿延长并扩大“富人税”之外,还计划征收“豪宅税”。有分析称,由于共和党议员的反对,不论是富豪们的“良心提议”,还是众议会的“吸血计划”,要想成真恐怕皆非易事。

  80位富翁集体请求增加“富人税”

  美国《纽约邮报》日前报道,包括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洛克菲勒家族掌门人史蒂文·洛克菲勒以及迪士尼家族继承人阿比盖尔·迪士尼在内的80名富豪致信纽约州议会和州长安德鲁·库默,称他们和其他最高收入者理应支付更多的税款,用来改善教育和基建,以帮助穷人和无家可归者。

  “是时候对纽约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投资了,”信中说,“我们需要投资帮助那些贫穷的同胞摆脱贫困并提高经济生活水平,包括建设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公共教育体系。我们还需要对脆弱的桥梁、隧道、水路、公共建筑和道路进行投资。”

  据报道,这封联名信要求纽约当局

  向高收入者征收新的高收入税,以筹款20亿美元完成上述计划。许多署名者都是百万富翁,所有人年收入都超过65万美元,是美国最富有的1%阶层。

  有分析称,这项提议将在州议会面临重大的政治障碍。纽约州众议会占多数的民主党对百万富翁增税原本就赞成,但共和党主导的州参议会则持反对立场。去年的提议就因此被议会忽视。

  纽约市合作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瑟琳·怀尔德称,在信上签名的大部分人都是通过继承或投资获得财富的,提高对工作收入的征税仍旧会导致一部分高收入者离开纽约州。她还指出,在纽约州,中产阶级承担了相当大的增加所得税所带来的负担。

  此前,特朗普一直宣称要废除遗产税、推翻替代性最低税和下调个人所得税。在此前的国会演讲中,他也宣称其经济团队正在推进历史性的税改,这将降低美国公司的税率,同时他还会为中产阶级提供大量减税。就在这个月,特朗普内阁表示,他们将最迟在今年夏季或者秋季国会休会前完成美国税制改革的最后版本。

  据悉,目前纽约州众议会正在磋商州府的预算细节,必须在4月1日前提出一份详细的州预算。控制州众议会的民主党人已经准备好一份对百万富翁增税的计划,但州参议会由共和党人领导,他们反对任何提高税收的计划。

  因调涨“富人税”被批“吸血鬼州”

  纽约市长白思豪22日在纽约州首府奥尔巴尼推销其“豪宅税”提议时表示,增税目的为对抗特朗普,“是时候要反抗特朗普使富者越富的经济政策了。”该提议计划向价值200万美元以上的豪宅额外征收交易税,税率由目前的1%调高至2.5%。另一方面,他还计划延长年内即将到期的“富人税”。家庭年收入超过200万美元或个人收入超过100万美元者,每年将被额外征收8.82%税款。

  白思豪指出,特朗普提出的经济政策,只会对富豪、企业减税。”而增加“富人税”、“豪宅税”正是为对抗特朗普。他还表示,新税项产生的收入足以使2500名老人入住可负担房屋。他希望该政策获得议会及州长支持,并指出“买得起200万豪宅的人,这些税对他们不算什么”。

  这已是纽约州今年以来第二次提出针对富人的增税计划,纽约州众议会1月份公布一项计划,计划延长并扩大即将到期的“百万富翁增税方案”。计划推行的新税率将向收入为500万至1000万美元的人征税9.32%,收入为1000万至1亿美元的人征税9.82%,收入超过1亿美元的人征税10.32%。

  经估算,调涨“富人税”后,纽约州政府税收收入将增加56亿美元,远超州长库默2017至2018年预算方案中的数目。库默曾提出“百万富翁增税方案”,将收入为100万以上人群的最高税率提至8.82%,该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到期。

  纽约州众议会议长卡尔·黑斯提称这样的调涨将“推进收入平衡”。“通过增税,可以确保我们的社区拥有更好的学校,纽约人能获得更好的健保。”

  不过,由共和党控制的纽约州参议会的大部分成员已表明反对加税,而民主党籍的纽约州长库默虽支持延长“富人税”,却无意征收“豪宅税”。库默办公室没有对此发表评论,但去年民主党人想要向富人增税时,库默曾站出来反对。

  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对库默的提案感到不满,并反对新的增税方案。共和党议员斯蒂芬·麦克劳克林说:“这项提案不会获得参议会通过。这表明纽约已经不再是财富帝国州了,更像是一个‘吸血鬼州’,我们不断增加税率,逼迫大家都搬离这里。”

  州参议会多数党领袖约翰·弗拉纳根表示,他反对向富人增税。“虽然口头上说‘向富人征税’非常简单,但很多富人可能明天就会因此搬走。”凯瑟琳·怀尔德表示,这项提案会将富人赶走,同时流失的还有他们创造的就业。“增税方案基于一种荒谬的观点,认为州内最成功的企业家会把他们挣到的每1美元中的54美分上交给政府,换取能在纽约州生活和工作的特权。”

  (袁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中国梅花之乡举行梅花节
    中国梅花之乡举行梅花节
    常州古装萌娃樱花树下学传统礼仪
    常州古装萌娃樱花树下学传统礼仪
    “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 
    天津盘山现云海雾淞景观
    天津盘山现云海雾淞景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8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