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振稳定开放信心 实现包容普惠发展——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在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2017-03-26 21:47: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综述:提振稳定开放信心 实现包容普惠发展——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在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4日下午在悉尼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自贸繁荣新篇章》的演讲,指出中国愿同澳大利亚等各国一道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做亚太安全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推进器,积极适应和参与经济全球化,解决好全球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

  对此,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等多国专家学者评价认为,讲话释放出中澳两国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传递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贸易自由便利化的积极立场,提振了地区和世界信心,为亚太地区合作增添了新动力。

  历经风云考验 中澳合作成熟稳健

  李克强指出,中澳双边贸易稳定增长,双向投资更趋活跃,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既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彼此经济稳定增长。这种基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稳定而持久,能够经受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澳大利亚福蒂斯丘金属集团首席执行官内夫·鲍尔说,演讲对发展澳中两国关系具有非常积极正面的作用。澳中两国携手努力不断促进经贸往来和投资,将取得更多互惠互利的丰硕成果。“我们作为一家致力于在中国拓展业务的矿业公司,尤其希望搭载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澳大利亚罗伊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蔡源特别谈到,李克强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就进一步扩大两国农业合作达成协议,“这是中国更加开放、支持自由贸易体系的具体举措”。

  新加坡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许振义指出,澳大利亚是本地区重要国家之一,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澳之间经济合作空间广大。相信两国政府会优化现有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加深双边经贸合作。

  维护和平稳定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和上海合作组织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领衔研究员弗拉基米尔·马特维耶夫说,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张大有前途,这一理念旨在实现所有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必将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高度评价。

  在巴西中国问题专家罗尼·林斯看来,人类已经到了历史的重要时刻,世界上所有人的命运都是相关的,因此各国人民应该坦诚地团结在一起,通过贸易、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合作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许振义认为,当今世界有安全威胁上升、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两大不稳定因素,这次演讲“是在给世界吃定心丸”,表明中国在维护世界安全与和平、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方面的坚定态度。

  推进亚太自贸建设 实现包容普惠发展

  李克强在演讲中强调,要携手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坚持公平贸易,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积极适应和参与经济全球化,解决好全球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其向更加包容普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高度赞赏演讲中关于加快RCEP谈判的表态,认为这将推动建立融合程度更深、更有效的地区和全球经济。

  蔡源则认为,当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更多参与到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系中来,“李克强总理这次来访也再一次阐述了这个意愿”。

  弗拉基米尔·马特维耶夫指出,中国是亚洲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化意义重大、极具创新精神的表现形式之一。

  在罗尼·林斯看来,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革的时代,只有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扩大市场开放、寻求广泛合作才能赢得未来。亚太自贸区是亚太地区各国合作的便捷平台,区域内各国应积极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参与记者:宋聃、张小军、胡晓光、徐海静、包雪琳、赵焱、陈威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9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