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作家新书让西方人了解真实西藏
2017-03-26 16:16: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3月25日电(记者张曼)法国作家索尼娅·布雷斯勒25日在其新书《发现西藏》发布式上说,中国政府为西藏社会发展和文化保护作出了巨大努力,也切实帮助民众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发现西藏》是布雷斯勒继《穿越西藏》《深入西藏之旅》之后第三本关于西藏的著作,由法国巴黎东方书局出版发行,当天在巴黎图书沙龙和读者见面。

  自2007年起,布雷斯勒三次入藏,最初是源于幼时对喜马拉雅山脉的向往。在首次西藏之旅后,她与这片土地结下深厚情缘,此后她重返西藏并深入当地民众生活,向西方读者讲述她眼中真实、完整的西藏。

  布雷斯勒在《发现西藏》中分享了她对西藏文化、历史的认识,以及与西藏企业家、列车长、藏医、唐卡画家、僧侣等民众的访谈,“希望这本书能激发读者去真正了解西藏的愿望”。

  西藏10年间的发展变化给布雷斯勒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政府投入很大力量促进当地发展,最有感触的是当地教育,学生在学校接受双语教育,对未来有更多想法,不再只是想去当喇嘛或者务农,”她说,“发展教育意义重大,不仅代表着尊重文化,也意味着面向未来,促进对外交流。”

  布雷斯勒十分肯定当地农业的现代化,“在高海拔地区实现农业现代化十分不易,政府付出了巨大努力”。

  她告诉记者,在走访当地民众过程中,与养老院中一位老者的交流最让她震撼。以前在西藏,大部分老年人不仅得不到医疗和照顾,还要为了生存到处寻找食物,而现在老年人可进入养老院安享晚年。

  这位老者告诉她:“在养老院,我衣食无忧,住的房间里什么都有,比我以前的住所都要好,没有养老院的帮助我可能活不到现在,这一切都是这个时代给我的!”这次访谈让布雷斯勒更加意识到西藏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也看到了“中国政府在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上取得的成果”。

  中国政府不仅大力促进西藏社会发展,也采取措施保护西藏文化。布雷斯勒在《发现西藏》中介绍了位于北京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等机构,“没有中国政府的扶持,西藏文化很难延续至今,”她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藏文化,比如对西藏文物进行修复和维护。”

  作为哲学与认知学博士,布雷斯勒认为,只有深入民众,通过民众的生活和他们的视角才能了解真实的西藏。她说,西藏一直都吸引着世界人民的目光,但西方社会长期对西藏存在偏见。她鼓励人们去亲自了解西藏,“与当地人交流,看一看生活在现代化中但又保留着传统文化的民众。”

  布雷斯勒的著作给法国读者打开了一扇了解真实西藏的窗口。读者安德烈·科科尼耶说,布雷斯勒充满好奇心,思想开放,勇于对偏见提出质疑,也对思考方式提出质疑,这部著作是她质疑和思考的成果,也让我能够了解真实的西藏。

  布雷斯勒说,“让西方人了解真实的西藏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她期待能有更多正面的西藏故事走入西方读者视线,也希望西方人能够聆听西藏人的声音,以不同的文化视角深入了解西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大选后的美国”分论坛举行
    “大选后的美国”分论坛举行
    “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举行
    “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举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9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