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默克尔与舒尔茨差距缩小 德国大选选情仍未明朗
2017-03-25 07:54: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4日公布的德国最新权威民调结果显示,该国现任总理默克尔与其主要对手、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的支持率差距有所缩小,但仍存在9个百分点的落差。同时,两人任主席的联盟党和社民党支持率目前均为32%,呈现出胶着局面。

  在当天公布的由德国电视一台委托民调机构Infratest dimap进行的最新一期“德国趋势”民调中,针对“直选总理”这一问题,默克尔的支持率为36%,较2月上升2个百分点;舒尔茨则下滑5个百分点至45%。

  舒尔茨于今年1月接替时任社民党主席的加布里尔征战今年德国大选,并于3月19日全票当选新任社民党主席。在舒尔茨1月宣布参选后的首次“德国趋势”民调中,其支持率曾跃居50%,显著超过原先不相伯仲的默克尔,后者当时仅获34%支持。

  在两党支持率方面,继2月24日社民党近十年来首次以1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联盟党一个月后,两党再度以32%的支持率打平。然而,在“支持下届政府由哪个政党领导”这一问题上,仍有高达44%的选民选择社民党,现存大联盟中占据主导地位的联盟党仅获33%选民支持。

  此外,支持对难民采取强硬立场的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则维持在11%的水平,仍为在野党中最高。

  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者诺伊格鲍尔向德媒分析,联盟党必须迅速拿出方案,以打败这股舒尔茨热潮。他认为,联盟党迄今为止采取的策略是指责舒尔茨援引的数字有误,抑或指责其在任欧洲议会议长期间涉嫌违规,“这是不足以(取胜)的。”

  与此同时,即将于3月26日举行的小州萨尔州地方选举亦备受关注。作为舒尔茨正式接受提名参选后的首次地方选举,其风向标意义不容小觑。

  这股由舒尔茨带来的乐观情绪能否带领社民党一路拼杀至9月大选投票日?有分析认为,相较舒尔茨,目前默克尔仍未积极投入选战,其领导的联邦政府亦未在可能左右选票流向的难民政策、社会福利政策等重大议题上使出足够分量的“辣招”,因此半年后的大选结果如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记者 彭大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 德国新总统施泰因迈尔宣誓就职(组图)
    新华社照片,外代,2017年3月22日 (外代一线)(1)德国新总统施泰因迈尔宣誓就职3月22日,在德国柏林,施泰因迈尔(前)宣誓就任德国总统后发表讲话。
    2017-03-23 08:06:47
  • 德国国防部长反驳特朗普:我们不欠美国和北约任何钱
    3月19日,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反驳特朗普称德国欠美国和北约“一大笔钱”的说法。冯·德莱恩称,每个人都希望公平地承担重担,因此包括北约、欧洲防务联盟以及联合国投资的“新型安全理念”是必须的。
    2017-03-21 08:37:16
  • 舒尔茨挑战默克尔 德国社民党迎来“首考”
    德国社会民主党19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一致选举前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为党主席,正式确认他作为这一政党的总理候选人参加今年9月举行的德国大选。
    2017-03-21 06:55:46
新闻评论
    “蛟龙”号在天休热液区发现大量死亡烟囱体
    “蛟龙”号在天休热液区发现大量死亡烟囱体
    大鱼和小鱼
    大鱼和小鱼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利比亚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约250名难民失踪
    利比亚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约250名难民失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