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伦敦之痛牵动法兰西
2017-03-24 00:40: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3月23日电 随笔:伦敦之痛牵动法兰西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外长艾罗23日风尘仆仆前往伦敦,向遭遇恐袭的英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当天,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也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法英两国将团结协作,“共同战胜野蛮敌人”。

  突如其来的伦敦恐袭,深深牵动法国的心。

  伦敦恐袭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第一时间向媒体表示:“法国已做好为英国提供支持的准备。”在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通话中,奥朗德将伦敦恐袭称为“悲惨的苦难”。

  伦敦之痛缘何牵动法兰西?

  原因无它,法国感同身受。

  2015年1月以来,法国始终未能摆脱恐袭阴影。死亡人数达两位数的严重恐袭发生多起,如2015年1月《查理周刊》巴黎总部袭击事件、2015年11月巴黎连环恐袭、2016年7月尼斯恐袭等。

  地上血迹斑斑,墙上弹痕累累,遇难者家属泣不成声……

  这样的悲惨场景,已经成为一代法国人终身难忘的记忆。

  如今,一衣带水的英伦三岛发生恐袭血案,法国怎能不悲从中来。

  更何况,伦敦恐袭中,三名法国中学生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艾罗前往伦敦的另一项重要安排,就是去慰问受伤的法国中学生。

  艾罗23日宣布,法国各学校组织的英伦假日游暂时推迟,何时恢复要视法英政府对于安全风险状况的评估而定。

  伦敦之痛之所以牵动法兰西的神经,还在于对后者而言,这一惨案具有极强的警示意义。它再次提醒法国人:恐怖主义并未远去。

  卡泽纳夫23日强调,法国依然面临“极高的”恐袭风险。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法国国内逐渐泛起一种声音,认为恐袭风险已经有所降低,法国已经具备解除“全国紧急状态”的条件。

  但是,连日来发生的奥利机场军人被袭、东南小城校园枪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巴黎办事处邮件爆炸等事件,已令这种声音哑然。

  就在23日,比利时又传出消息:一名男子在比利时北部城市安特卫普企图驾车冲入商业街,被警方及时拦截抓捕。经查,此人拥有法国国籍,现居法国,所驾汽车挂有法国牌照,车内还搜出武器。

  法国反恐,确实任重道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英国恐怖袭击嫌犯曾遭英情报部门调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3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演讲时指出,22日英国议会大厦附近的恐怖袭击事件嫌犯出生在英国,曾因涉嫌暴力极端主义行为遭英国军情五处调查。
    2017-03-23 21:30:42
  • 英国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多国谴责
    多个国家以及欧洲联盟22日对英国伦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迅速做出反应,谴责恐怖行径,表达对英国的支持。
    2017-03-23 15:21:01
  • 伦敦恐袭:英国十多年来袭击事件一览
    伦敦市中心英国议会大厦附近22日下午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包括1名警察和1名袭击者在内的至少5人死亡,另有约40人受伤。
    2017-03-23 11:00: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16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