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阴霾散去 创痛犹存——新华社记者探访伊拉克摩苏尔东区
2017-03-23 21:30: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3月23日电  通讯:阴霾散去 创痛犹存——新华社记者探访伊拉克摩苏尔东区

  新华社记者魏玉栋 程帅朋

  熙熙攘攘的人群、拥挤杂乱的市场……在很多人眼中,类似的城镇街景也许司空见惯。但在伊拉克摩苏尔市东部城区,这些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景象却让人感到格外可贵。因为,数月前,这里还是烽火连天。

  如今,就在一河之隔的摩苏尔西部城区,伊拉克武装力量正在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展开殊死搏斗。

  在伯克尔区的菜市场,记者遇到修车铺工人奥马尔。2014年6月,“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后,他留在了城内。对奥马尔来说,两年多来的生活不堪回首。“在‘伊斯兰国’统治下,维持生活太艰难了。”

  今年1月,伊拉克政府军宣布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奥马尔的生活比在“伊斯兰国”控制下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笑着说:“以前,店里可能10天都不会有一个客人,而现在一天可能有10个客人。”

  “目前安全局势很好,我们再也不用担忧‘伊斯兰国’的威胁了!”谈到未来,奥马尔表示乐观:“我相信摩苏尔的未来会更美好,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家庭”。

  经营一家烤鱼店的沙米尔同样对未来充满信心:“‘伊斯兰国’统治的这两年多时间里,我的烤鱼店遭受了很大冲击,难以正常经营。今年1月,东部城区解放后,情况明显改观,现在我们的生意已大有起色。”

  沙米尔边说边用叉子穿起一条大鱼插在烤炉边,炉上的木头烧得噼啪响,缕缕青烟升起。

  与奥马尔和沙米尔一样,很多经历过“伊斯兰国”统治的摩苏尔人都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足,对未来依然充满希望。然而,对这座城市里的另外一些居民而言,心中的伤痛无法轻易抹去。

  70岁的纳迪娅站在空空如也的客厅,老泪纵横。

  她刚刚和家人结束两年多的逃亡之旅,回到故乡。“‘伊斯兰国’夺走了我的一切,我们的生活就等于零。”她伤心地说。

  纳迪娅是基督徒。“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后对当地基督徒发出死亡威胁,要求他们限期撤离,否则就会遭枪决或割喉。走投无路的纳迪娅和女儿被迫离开生活几十年的老房子,逃往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

  当纳迪娅母女近日归来打开家门时,感觉整个天都要塌下来。“我们花了12年才把房子建好。可现在我的家空空如也,他们抢走了一切,连墙上的画也不放过。”她激动地挥着双手喊道:“我本该颐养天年,却因战争失去一切。这是为什么?”

  纳迪娅说,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曾在摩苏尔和睦相处,“伊斯兰国”的到来改变了一切。“他们向年轻人灌输极端思想,教唆年轻人杀戮、抢劫。人们不再信任彼此,开始互相仇视、攻击。人们一定要警惕极端主义,警惕‘伊斯兰国’的行动。”

  她流着泪大声控诉,整个身体都在颤抖。女儿赶紧抱住她,轻声安慰。

  这位老人无意间提到的信任,可能正是摩苏尔获得重生最需要的东西。

  2014年,当几百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进攻时,数万名驻守摩苏尔的政府军士兵竟全面溃退,让极端组织轻易地控制了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政府军的不作为,让这里的民众失望万分。

  街道可以重开,城市可以重建,而留在民众心中的那道槛并不好翻越。

  负责摩苏尔东部城区安全工作的贾拉勒将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军方正在发起行动,全面清理所有新解放的社区,协助相关政府机构为市民提供电力、市政等服务,“但是比清理城市更重要的事情是携手合作、重建信任,让人民相信我们来这里是为了保护他们、服务他们、帮助他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火箭弹在不到十米处爆炸——探访伊拉克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伊拉克政府军最近发动了摩苏尔西城收复战。21日,新华社记者进入交战区探访伊政府军阵地。就在记者要离开前线时,一声巨响传来,震得人头晕耳鸣,下意识地蹲在地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射的一枚火箭弹在距离记者不超过十米处爆炸。
    2017-03-22 18:09:09
  • 伊拉克库尔德民众喜迎“诺鲁孜”节
    “诺鲁孜”节通常为公历每年的3月21日,波斯历新年的第一天,是伊拉克库尔德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2017-03-21 15:00:12
新闻评论
    南京孩童着汉服行古礼拜师传孝道
    南京孩童着汉服行古礼拜师传孝道
    武警福建总队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
    武警福建总队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
    湖北房县突发山体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湖北房县突发山体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长沙:“像绣花一样精细”夯实文明根基
    长沙:“像绣花一样精细”夯实文明根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8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