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1岁“族长”走了,世界舞台再无洛克菲勒家族?
2017-03-22 06:5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他是全球最长寿的亿万富翁;是美国标准石油公司创始人、美国第一位亿万富翁约翰·洛克菲勒最小的孙子、也是小约翰·洛克菲勒唯一一个毕生经商的儿子。

  他是戴维·洛克菲勒,美国传奇符号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最后一位传人。本周一因充血性心力衰竭去世,享年101岁。《纽约时报》在讣告中写下了这样的评语:“对于这个日渐淡出人们视线的家族来说,他可能是最后一位在世界舞台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出色人物。”

  能力超群,亦离不开家族光环?

  完成哈佛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后,戴维·洛克菲勒到伦敦经济学院学习了一年,之后在芝加哥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1946年4月,戴维·洛克菲勒进入大通曼哈顿银行工作,在这里工作长达35年,并出任首席执行官。

  大通曼哈顿银行一般简称为大通银行,刚起步时只有9个国际分支机构。而到1981年戴维·洛克菲勒退休时,这家银行已开遍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在其担任银行执行委员会主席兼总经理期间,银行资金从二十亿美元上升到资产净值达三十四亿美元。

  尽管洛克菲勒家族的持股比例从来都没有超过5%,但长期以来,大通银行被人们称为“洛克菲勒银行”,足可见“洛克菲勒”这个姓氏的神秘力量。

  “拥有洛克菲勒这个姓氏可能成为一种优势。”戴维·洛克菲勒在1972年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说道,“我更容易接通某个人的电话。”他接着又说:“这同样意味着,人们对你会更加持怀疑态度,更加不相信你的能力。这意味着,人们会假设你所做成的任何事情都是由姓氏带来的,而不是你自己努力的成果。”

  传承慈善,让家族财富不再是原罪?

  戴维·洛克菲勒不仅是美国著名的银行家,他本人及其家族也因为慈善事业为世人所知。

  2005年,他向大都会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洛克菲勒大学分别捐赠了1亿美元。

  2006年,他向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捐赠了2.25亿美元。该基金于1940年由戴维和他的兄弟们成立,使命是推动全球社会变革。

  2008年,他又向母校哈佛大学捐赠了1亿美元。

  在戴维·洛克菲勒百岁生日时,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投资家沃伦·巴菲特联合发起“捐赠承诺”行动,洛克菲勒承诺将自己过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

  他在有生之年捐赠近20亿美元,其慈善理念正是洛克菲勒家族一直以来的传统。

  洛克菲勒家族创始人约翰·洛克菲勒退休后和钢铁大王卡内基开创了美国富豪捐出财产做慈善的先例。

  约翰·洛克菲勒去世后,儿子小约翰也就是戴维·洛克菲勒的父亲继承了大量财富。一方面,他选择以信托形式,将财富传承给后代;另一方面,他将家族财富拿出来从事慈善事业,一生捐出了一半身家。

  正是洛克菲勒家族长期以来的慈善行动,消解了民众眼中他们的家族财富是原罪的印象。

  打破家族禁言传统,耄耋之年出版自传

  2002年,87岁的洛克菲勒打破了家族近百年的禁言传统,成为家族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发表个人自传的人。在自传中,他披露了兄弟之间的观点分歧、同女儿在越战问题上的僵持,以及妻子的抑郁症状,令公众大呼过瘾。

  当被问到为何要违反家庭传统出版自传时,洛克菲勒答道:“我只是意识到自己度过了一段有趣的人生罢了。”

  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他说:“我的人生非常精彩……我相信,物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一个人过得快乐。不过,如果你没有好友和重要的亲人,生活会非常空虚和难过,那时物质的东西也不重要了。”

  他的这种人生态度或许与其父亲的教育脱不开关系。“小约翰教育他的儿子们,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属于上帝,他们只不过是管家。”1962年的《时代》杂志如是说。

  如今,洛克菲勒家族已经繁衍到第六代,共有242名成员。他们不仅仅是主宰美国的富豪阶级,而是广泛活跃在各个领域和阶层。

  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后人斯蒂文森在一次演讲中说:“家族中总有那么些人,觉得洛克菲勒们要在历史上起某种独特的作用。对我来说,这个家族并不占有头等重要的地位……家族作为一个体制,是某一时刻和某种文化的产物,它经历了全盛时期。随着原动力的消失,它也必然要消亡。”

  (编辑:刘新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liuxin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4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