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各国驻华大使:全球化不可逆转 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成果
2017-03-22 17:1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巩阳) 全球最高端的政经声音23日将在海南博鳌发出——主题为“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于23日至26日召开,会期4天。

  “更具包容的全球化”是今年年会的主基调,一方面,全球化要照顾到被边缘化和利益受损的人群,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另一方面,全球化的基本原则和积极面应予以充分肯定和坚持,不能“开倒车”。博鳌论坛举办之前,新华网就“全球化将如何发展”这一话题专访了新加坡、葡萄牙、塔吉克斯坦、法国、印度尼西亚、新西兰、德国、保加利亚等多国驻华大使。

  新加坡驻华大使:新加坡将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

  对于“逆全球化”问题,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坦言,如果各国成为孤立主义或保护主义的拥趸,没有谁能成为赢家。他表示,中国都受益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采访中,罗家良引用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表达了新加坡支持全球化的态度。

  罗家良认为,在一些国家反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表明对经济一体化、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承诺。新加坡和中国可以通过加快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核准中国 - 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并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取得成功,并最终打造一个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

  葡萄牙驻华大使:中国对于促进全球化十分重要

  葡萄牙驻华大使佩雷拉坦言,葡萄牙之前对于全球化问题过于乐观,认为经济増长将使得全球化所产生的各种问题迎刃而解。他说:“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知道有问题存在,如全球化的不平等和全球化带来的利益分配不均等问题,这些都在公众中引起了较大争议。”

  佩雷拉表示,葡萄牙将着力促进全球化的公平性,努力使所有的公众都可从中受益,让民众更为满意。同时,佩雷拉充分肯定了中国在促进全球化中的作用,他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作用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全世界都能够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

  在谈及全球化问题时,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充分肯定了中国的作用:中国在开放的过程中吸引了外资和国际贸易向中国流入,同时也在不断提升本国产业走出去的能力。中国在其他国家兴办企业、大力投资,这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增加了当地政府的税收。这些都表明,全世界都能够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从这一点看,“逆全球化”不可能成为主流趋势。

  达夫拉特佐达还高度赞扬了中塔两国关系,他说:中国是塔吉克斯坦重要的外贸伙伴国,是对塔投资最大的国家,也是塔吉克斯坦重要的投资来源国。我们将继续为吸引中国企业的投资、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做出努力。

  法国驻华大使: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 让全球化惠及世界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认为,全球化虽有“冲击”,但这一进程不可逆转。他说:我认为,我们更应该知晓如何去应对这些“冲击”,比如说英国脱欧。近期出现了一些主张设置壁垒、自我封闭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这是一条错误的路。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法国是这么认为的。

  在推进全球化方面,顾山建议,应该以更公正、更平衡的方式推进全球化,使得全球化更广泛地惠及整个世界。他还说:全球化是不可逆的,因为人们期待互相交流,全球化能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因此,让我们为之而努力,法国人和中国人一起讨论全球化议题,包括寻找新的规则来更好地全球化。全球化,也意味着创造公正和平衡的市场入口。众所周知,欧洲对外国投资保持开放。每个国家,每一个国家集团,多极化世界中的每一极,如果能提供最公平、能尽量惠及多数的投资和国际贸易入口是非常重要的,这将带来更多的共同利益。

  在充分肯定中国对待全球化态度的同时,顾山强调,各国必须向前,坚持开放,但同时世界的发展也应更加有序。

  印尼驻华大使:全球化、互相依存、自由贸易必须得到发扬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认为,“逆全球化”会给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向增添诸多的不确定性。目前,一些国家“民粹”情绪抬头,苏更说:这些情绪如果具体化到政府政策中,会迫使全球经济重新构建而前途未卜,这会使金融领域发生波动,全球贸易投资减少。这样一个时代势必伴随着失业率增高和发展差距增大的特征,而气候变化可能会使情况更糟。

  苏更认为:全球化对于所有国家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全球化为自由贸易和投资开启了大门。全球化也意味着各国必须作出调整、开放经济,在既竞争又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一个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

  苏更希望:在全球化的开放世界里,各国要携手应对共同的问题。比如,在气候变化威胁能源和食品安全之前,我们必须一起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必须共同应对很多国家面临着的人口和技术挑战。

  采访最后,苏更认为,只有充分发扬全球化、互相依存、自由贸易,才可以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新西兰驻华大使:全球化对促进新西兰经济繁荣非常重要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表示,新西兰依赖国际贸易来保持人民的生活水平,全球化是影响新西兰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因素。

  麦康年说:我们非常清楚,目前面临着一系列情况。从新西兰的角度看,全球化是确保新西兰未来经济繁荣非常重要的框架体系。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讲话时,强调了经济开放、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重要性,这些对于新西兰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德国驻华大使:“逆全球化”得不到扭转,各国都会沦为输家

  在谈及近年来部分国家的“逆全球化”趋势时,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说:我们怀着极大的担忧看待世界出现“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这一趋势如不能得到扭转,各国都会沦为输家。

  同时,柯慕贤充分肯定了中国对待外资企业的态度,他说:我们对李克强总理前几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明确表示要深化中国的开放政策以及平等对待在华外企持非常欢迎的态度。《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若能快速取得进展,将释放出颇具分量的信号。随后或许将顺利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谈全球化:各国应改变自己 迎接新机遇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波罗扎诺夫认为,全球化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他认为,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各国必须改变自己的政策来应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

  波罗扎诺夫充分肯定了中国在全球化中扮演的角色,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达沃斯论坛上表达了他对全球化、稳定和包容性增长的支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现在,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提出了地区性的和超区域的重要倡议。保加利亚对中国提出的重大倡议予以关注并很感兴趣,如“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它们都是加强全球经济合作的范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5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