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严打“蓝鲸”死亡游戏 该游戏内容可煽动青少年自杀
2017-03-22 07:44:0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两名读初三的花季少女从公寓跳下,双双身亡;事发前一天,另一个14岁少女卧轨自杀……最近一段时间,接连发生的青少年自杀事件,以及在社交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自杀现场视频,让俄罗斯举国震动。调查发现,这些自杀的花季少年都在玩一个名叫“蓝鲸”的网络游戏,游戏的内容令人毛骨悚然——煽动青少年自杀!更让俄罗斯人感到担忧的是,有20多万人在玩这个游戏。

  俄罗斯《观点报》21日称,俄总统儿童权益全权代表安娜·库兹涅佐娃日前在紧急情况部的会议上气愤地说:“2011年到2015年,青少年自杀人数每年有所递减,没想到去年比前年竟然增加近60%,退回5年前的水平。”库兹涅佐娃认为,未成年人自杀人数增多与社交媒体上“死亡组织”的鼓动脱不了干系。“我们要尽快通过相关法案,保护青少年免遭这些有危害信息影响。”

  据俄“生活”网站21日报道,“死亡组织”利用名为“蓝鲸”的游戏诱导未成年人自杀。这个组织的图腾是一头蓝鲸,他们将准备自杀的孩子称为“蓝鲸”。在游戏里,孩子们按要求进行自残、自杀训练,游戏充分放大了孩子们生活的空虚和性格中的阴暗面。经过数十天洗脑,游戏结尾就是告诉玩家“这个世界不再需要你了”。如果有人想中途退出,则会受到恐吓威胁。其实,“死亡组织”和“蓝鲸”游戏去年就引起俄警方的注意,警方曾在数十个地区对“死亡组织”展开打击行动。其中,在圣彼得堡,警方逮捕一名21岁的“死亡组织”网络管理员菲利普·利斯。与此同时,俄网络监管部门还关闭了大批发布类似信息和游戏的网站。

  不过,政府虽然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玩这种游戏的人数仍在快速增长。有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有20多万人玩“蓝鲸”游戏。为了保护孩子,俄罗斯正在组建“反蓝鲸”组织。他们在网上对抗“蓝鲸”。今年1月起,俄网络监管部门已收到7000多起针对“死亡组织”的投诉,其中涉及的网站九成被关闭。但外国社交媒体,比如脸谱和推特目前还无法控制。

  心理问题专家米哈伊尔·哈西米斯基认为,“死亡组织”一直在网上鼓动孩子,他们歪曲宗教和传统价值观,教孩子忽视生命的价值。此外,网上有人颂扬自杀浪漫,宣传自杀不可怕。社会有责任和义务通过广告、文学作品和影视剧等方式宣传生命可贵。俄国家杜马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列奥尼德·列维建议学校开办网络安全教育课。库兹涅佐娃则认为,未成年人迷恋自杀游戏与学校和家庭心理教育缺失有关。俄罗斯47%的学校没有心理专家。俄国家杜马副议长伊利娜·亚罗瓦娅等议员制定一项法案,对利用网络和游戏等方式鼓动未成年人自杀者最高可判8年徒刑。

  俄tsargrad网站20日说,有专家认为“蓝鲸”是针对俄罗斯未成年人发动的一次心理战。外部势力通过网络影响青少年,这已经关系到国家安全。俄网络安全联盟主任杰尼斯·达维多夫说,“蓝鲸”游戏是反俄信息战的一部分,是针对未成年人的信息武器。

  俄《共青团真理报》说,除俄罗斯和一些独联体国家外,“蓝鲸”游戏在欧美很多国家也有不少玩家。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意大利、拉脱维亚和美国等数十个国家有大批未成年人喜欢这个死亡游戏。这些国家也在采取措施,打击“死亡组织”。俄罗斯的打击措施曝光后,有民众拍手称快:“死亡游戏和毒品一样,就是要彻底毁灭人类。像‘蓝鲸’这样的游戏必须坚决打击。” 【记者 乐静文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新闻评论
    旱灾导致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大幅增加
    旱灾导致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大幅增加
    探访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探访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第14届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在马来西亚举行
    第14届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在马来西亚举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515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