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非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经贸增长的催化剂
2017-03-21 14:13: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今年的中国两会圆满闭幕,两会热点话题获得国际社会持续关注。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长,中国与各国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中国绿色产业有哪些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哪些成果?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近日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推出了一系列重要项目,帮助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经贸增长的催化剂。

  新华网: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 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多拉娜·姆西曼:南非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尤其在“新常态”阶段,中国经济正在发生重要的转型升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基础牢固,运行良好且发展稳定。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强国和投资热土。中国政府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平衡发展,而不仅仅是追求双位数增长。长远来说,这有利于创造优质机会和缩小经济差距。

  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但2016年中国经济仍增长6.7%,中国仍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规模远大于过去,相较于早期两位数增长,现在的产出量更大。

  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包括进一步调整利率、增加政府支出、继续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以帮助银行放贷,防止明年经济增长出现大幅滑落。这些措施还包括反腐败斗争。阻止国有资本外流,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增强外国投资者信心,都是反腐举措的组成部分。

  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承诺致力于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环境,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南非希望,这些承诺能够落到实处。持续的投资便利化措施将促进中国经济发展,鼓励公平竞争。

  此外,中国游客境外购买力呈上升趋势。2016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境外消费达7600亿元人民币。扩大中国国民消费水平,有利于振兴复苏疲软的全球经济。中国企业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是亚洲、欧洲、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大型供应商,提供了大量产品、服务和投资项目。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国决定提供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确保中非合作计划在未来3年顺利实施。中国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 “一带一路”虽是中国倡议,但它促进了合作,并启动了跨境经贸的发展项目。

  中国坚实的经济基础、积极的财政政策、健全的货币政策和合理的结构政策,为世界提供了大量具有吸引力的中短期投资机会,对全球经济作出贡献。

  两会为中国解决当下问题提供绝佳机遇。中国政府制定了明确的经济政策和战略,消除外界疑虑。对中国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两会发出强烈信号,提振投资者信心,并且分享美好中国愿景。

  新华网: 中国社会各界对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充满期待。您认为贵国有什么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理念可以供中国借鉴?

  多拉娜·姆西曼:中国继续领跑全球绿色能源生产和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投资,为清洁能源未来铺平道路。

  我认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尽管人均使用量仍然较小,但可再生能源正在引领新一轮能源产业发展,这反过来将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低廉的成本将为世界其他国家参与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中创造机遇。

  中国将清洁能源产业视为繁荣的主要驱动力和重要出口平台。“十三五”规划确定了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成为其中的重点。

  南非相信,中国的绿色梦想前景光明,发展可期。

  随着对外投资和研发能力的增强,中国正在巩固其在可再生能源及配套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全球6大太阳能模板制造公司中,5家在中国;中国企业成为世界最大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世界最大锂离子制造商和世界最大电力公司。南非是可再生能源的全球领跑者之一,已批准了79个独立电力生产项目,总发电量达5243兆瓦。位于南非北开普省的非洲最大太阳能发电厂,贾斯珀太阳能发电厂近期已经完工,并全面投入运营。该发电厂每年可为南非居民提供18万兆瓦时电容量——这足够供应8万户居民20年的用电量。南非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经验表明,鼓励私营部门扩大投资有助于开拓南非本土以及非洲大陆的太阳能市场,改变过去非洲以水力发电和化石燃料发电为主导的能源结构。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关于此次论坛,您对“一带一路”哪些相关话题比较感兴趣?或者您认为此次论坛将会涉及到哪些话题?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对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

  多拉娜·姆西曼:“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最富雄心的国外经济发展倡议。南非注意到,“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备受外国投资者关注。南非将参加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此外,中国企业还在中亚各地进行投资,帮助建设公路、桥梁、隧道。中国对外贸易额持续增长,成为地区主要经济体。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推出了一系列重要项目,帮助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

  中国高铁正在走向全球。中国已建高铁规模超过1.2万公里,大于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规模总和。中国政府计划建立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高铁网络。2015年1月,中国宣布将帮助建设连接54个非洲国家的运输网(铁路,桥梁和道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已覆盖欧洲、中东、俄罗斯等。通过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一带一路”将中国与遍及亚洲、中东、欧洲的60多个国家联系起来。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将打造一个巨型网络,促进沿线国家间的贸易交流。机场和港口建成以后,制造商将涌向当地市场,消费群和服务行业将紧随其后。“一带一路”倡议为贸易商、生产商和经营者提供了大量投资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全球贸易繁荣。贸易增长能够刺激就业岗位增加,许多国家将因此受益。我们注意到,因为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缺乏优质的银行业服务和零售业态结构,“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南非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增长的催化剂。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贵国和中国之间教育、旅游交流的情况。今年贵国将会推出哪些项目来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和游客?

  多拉娜·姆西曼:南非和中国于1998年1月1日建立外交关系,2018年我们将迎来建交20周年。在这过去的将近20年时间里,中南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中南从伙伴关系迅速发展到战略伙伴关系,最后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是南非最大的单一贸易伙伴国,也是南非出口业的主要目的地。

  中国对南非经济发展的贡献不仅存在于贸易和投资,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南非。我们对持续不断增多的中国游客感到非常兴奋,2016年里,来自中国各地的游客数量超过11.74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了38%。我相信,这种积极的趋势将在2017年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目前南非兰特汇率对于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世界多国游客来说非常有利。

  经前期中文培训之后,目前已有20位来自南非的旅游经营者和导游来到了扬州大学学习汉语。这项由南非旅游局推动的培训计划旨在帮助这些旅游从业者在接收和帮助中国游客时改善他们的服务。在教育、文化方面,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即将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这也是中国同非洲国家建立的首个人文交流机制。无疑,中国日益成为海外学生的重要目的地。相当数量的非洲学生来到中国的大学学习。在中国的南非学生人数超过2000人,这些学生分布在中国各地。

  与此同时,南非大学同样也是一些中国学生的选择方向。这些学生大多具备研究生学历。这符合南非高等教育战略,旨在吸引更多具有研究生水平的学生和学者,以加强我们在研究领域的能力。基于南非与中国目前的双边关系,南非与中国签署的《教育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即将举办的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我们非常期待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更加密切。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两国双边交往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

  多拉娜·姆西曼:近几年来,中国与南非两国关系正迈上新台阶。 随着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中南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双边合作不断展开,比如两国共同参加G20峰会和金砖国家峰会。同时,中南两国的人文交流也迎来了新发展。在2015年和2016年,我们两国高层之间总共进行了5次高级别访问。此外,在2016年6月,中国与南非举行了战略对话;中国南非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也于同年11月在南非开普顿举行。南非方面非常期待将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的首届中南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同时,雅各布·祖马总统将于2017年9月前来厦门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

  从投资的角度讲,中国投资者对南非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12月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我们两国签署了多达23项协议。此外,我们还在寻求南非和中国电影制作人之间更密切的合作。近年来,南非已经成为诸多好莱坞和宝莱坞电影大片的拍摄地。南非政府将提供一系列电影和电视拍摄方面的优惠政策,以促进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行业。南非还建立了世界一流的动画工作室,同时有高技能的员工可以支持动画产品生产。中影集团最近在南非开展了商业讨论合作,南非政府强烈支持与中国电影企业之间的联拍影片。南非支持电影产业,因为电影是能够促进旅游和文化交流的方式之一,而且这种方式简单可行。

  对中国而言,南非有很多令人兴奋的投资机遇。同时,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可以促进南非工业化进程,也可以促进科技和工业园区发展。这些投资包括:海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水产养殖,农业加工,采矿和矿物选矿,可再生能源,金融,电子商务和旅游等关键领域。

  在贸易方面,南非虽然以黄金和钻石而闻名,但其实南非是一个经济发展广泛的国家,其经济发展领域主要包括:车辆制造,金融和商业服务,房地产, 食品加工,电信,矿业,农业,房地产,旅游,批发和零售贸易,能源、服装和纺织品等行业。我认为非洲大陆的工业化、一体化和经济振兴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这也对世界经济有促进作用。非洲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二个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人口数量超过10亿。因此,非洲大陆的工业化、转型、发展、教育程度的提升,将大大促进世界经济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

  新华网: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年两会上哪些议题您比较关注?

  多拉娜·姆西曼:议程上所列的所有议题都同样重要并概括了中国的政策目标。当然,我们对所有议题都非常关注,因为它们对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各地都会产生影响。但是,我特别有兴趣听到关于扩大中国对世界开放的详细情况,因为这对于世界其余各地与中国共同发展非常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听取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对中国政府过去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且概述了未来1年的工作重点。这也可以为中国的国际合作伙伴提供一些方向。

  当然,我们所有人对于听取2017年中国GDP发展目标非常感兴趣,这个目标被确定为合乎情理的6.5%左右。王毅外长3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是很有价值的,我们很高兴听到中国外长分享中国对金砖国家的看法。2017年的轮值主席国正是中国,这对于南非来说格外重要,因为我们希望当2018年南非成为轮值主席后,能够确保这项事业的连续性和可实施性。(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刘小军 编辑:张茵 巩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4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