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在丑闻重压下出访欧洲 日本民众批其像是在逃跑
2017-03-20 07:32:5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启程开始访问欧洲四国。由于安倍夫妇近来承受着森友学园丑闻的巨大压力,有日本民众批评安倍此时出访欧洲“像是在逃跑”。分析认为,由于丑闻影响到了支持率,安倍有更强烈的愿望在外交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安倍19日下午乘专机从东京羽田机场出发,飞赴其欧洲之旅的首站德国。他还将对法国、比利时与意大利进行访问。临行前,安倍对在场媒体表示:“将与G7成员国领导人敞开胸怀交流。在朝鲜、自由贸易等国际社会直面的课题方面,与欧盟展开紧密合作。”日本富士电视台称,自19日开始的4天访欧行程中,安倍将以经济与安保合作为重心,展开对欧外交,特别是打出自由贸易主义旗号,争取欧盟的理解与支持。安倍期望借此推进正处于僵局的日本与欧盟经济合作协定(EPA),以期尽早达成框架性协议。同时,还将与德、法等国加强防务合作,特别是在军事技术交流、非传统安全合作方面。今年5月,G7将在意大利召开领导人峰会,“安倍期望借此次访问为加强日欧关系,为强化日本在G7中的地位进行铺垫”。

  日本《读卖新闻》称,安倍计划推动在欧洲的战略性外交,确保欧洲盟友对其的支持。在美国特朗普政权坚持“美国优先”原则,与欧盟在经济、外交政策方面裂痕扩大的情况下,安倍意欲“成为欧洲与美国之间的桥梁”,增强美欧日之间的相互信赖关系。

  安倍出访之时,森友学园“捐款门”仍在日本持续发酵,森友学园不断抛出其与安倍夫妇关系的新料,越来越多的疑问浮出水面。《产经新闻》19日称,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称,他虽然没直接见过安倍,但见过安倍夫人。《每日新闻》18日称,森友学园提供了一张据称是安倍捐款的汇款单复印件。汇款人一项被修正贴涂改,透过修正贴可以看到安倍晋三的名字。16日,森友学园供出安倍曾向森友学园卷入丑闻的问题小学捐款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此外,《朝日新闻》19日报道称,森友学园在申请创办小学时,大阪府涉嫌违规审理。按规定,创办私立学校,须先购置土地才有资格申请。但森友学园提出申请时,还未给学校购置地皮。

  《每日新闻》称,日本国会23日将传唤笼池到国会作证,就安倍夫妇和学园的关系等接受质询。如在国会质询中做伪证,笼池将受到法律制裁。因此,围绕森友学园的种种疑问可望真相大白。若事实证明安倍确实向森友捐款,他将按照自己在国会上的承诺辞职。19日,一些抗议者在日本国会外集会,反对安倍的政策,要求他下台。根据日本电视台19日公布的内阁支持率调查,受森友学园问题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较上月下降7.3%,至47.6%。明确表示不支持安倍的受访者从上月的26%上升到32.9%。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