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站在三岔路口的欧盟
2017-03-19 08:0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首先,崩溃解体。

  欧元解体,欧洲边缘国家和核心国家的决裂,给整个欧洲经济体带来的冲击必然是巨大的。离开欧元区后的边缘国家货币大幅贬值,而核心国家货币则可能在经过短期调整后作为一种较安全的资产升值。债券利率会升高,可能引起集体违约,同时房地产也受到打击,因为消费者基本面不好。同时欧洲股票面临的冲击更大。另外在目前的环境下,右翼政党所提出的脱欧主张,是否能够平稳实现都可能是一个问题。脱欧要求退出国家和留欧国家之间大量的合作和谈判。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没有永远的朋友,面对曾经的利益伙伴和现在的联盟背叛者,德国恐怕难以轻易妥协。

  其次,深刻改革。

  欧元区进行改革,建立高效的银行体系,形成欧元区财政联盟。但这要求欧洲的政客们解决许多政治上的冲突。如果改革成功,就能在区域内真正形成一个真正的风险共担体系。一个合理的区域范围的财政政策,结合欧央行的货币政策,才能够刺激经济增长。而只有经济的增长才能给欧洲国家的公民们足够的信心去欧盟。

  这可能是我们能够预想到的最好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经济转好有利于风险资产的回报上升,而核心国家的国债作为避险资产则可能会暂时没那么受欢迎。对应的,边缘国家的债务问题可能得到缓解,其国债收益率与核心国家的利差也会减小。欧元则会因为欧洲走势向好而升值。但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因为利率走高而相对弱势。

  最后,保持现状。

  过去7年时间里,欧洲亲身为我们展示了怎么以“权宜之计”得过且过。市场上“欧盟崩溃”的言论从来没有消停过,但欧盟还是在磕磕碰碰的状态下往前行进。未来他们也可能还是以这种特别的实用主义,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特别目前全球再通胀的环境对欧盟暂时缓解经济问题还是有利的。为了赢得民众的支持,欧盟机构也许会让各国暂停削减福利的措施,另外在移民问题上作出调整。

  在这种情况下,多数资产的表现可能保持现状:核心国家债券的收益率依然保持低位,而边缘国家则面对较高的借贷成本。股票市场可能表现较好,受益于再通胀和欧元疲软,周期股及出口股可能上涨。

  依据我们的估计,上述三种情况在3到5年内出现的概率分别在1成、2成和7成左右。但如果欧盟成员国不抓紧时间进行深层改革,保持现状的机会只会逐步让位于解体的来临。还是那句话:人们往往高估未来两年的变化,低估未来十年的变革。

  不过我们发现即使知道盖茨这句话的人,也常常忘记紧接的下一句:“不要睡着,啥也不做。”作为投资者,把目光转向美国、亚太和新兴市场,避开欧洲的投资机会,让时间去展现欧盟的前途是可供选择之一。但其他的选择也值得考虑,例如我们在《欧洲:困境还是转机》一文里介绍的欧洲困境策略。另外,欧洲企业的盈利改善有望在弱势欧元下持续,同时欧洲短期政治风险被市场过度解读,相对处于高估值的美股来说,欧洲股票,尤其是周期股和出口股,更具投资价值。特别值得留心的是欧洲银行盈利前景开始稳定和企业资本支出提速。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2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