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德首脑首次会晤神离貌不合
2017-03-19 07:51:08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并出席联合记者会。媒体注意到,默克尔在会谈前示意与特朗普握手,但后者没有反应。

  比握手更尴尬的是美德关系。移民、汇率、贸易争端让特朗普与默克尔的首次见面并不顺利。分析称,特朗普上台后,被认为是西方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的美德关系正面临尴尬处境。

  特朗普拒绝握手,场面尴尬

  17日上午,特朗普在白宫迎接因天气原因推迟了两天来访的默克尔。欧亚集团主席布雷默评价说,两人的第一面“友好、有保留而又谨慎”。

  会谈前,特朗普与默克尔照例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让摄影记者拍照。媒体敏锐地注意到一个细节:当记者建议两人握手合照时,特朗普毫无起身之意,反而双手并拢。默克尔随后主动询问特朗普是否应握手,但后者在长达一分多钟的拍照时间内仍没有反应。这与安倍访美时,特朗普与其长达19秒的“超热情握手”形成鲜明反差,“握手门”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特朗普此举并非没有原因。在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多次指责默克尔宽松的移民政策正在毁掉欧洲,批评德国长期通过不公平欧元汇率获得巨大的对美贸易顺差,还批评以德国为首的多数北约欧洲盟国长期不履行将国防预算提高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的承诺。默克尔则批评特朗普对6个穆斯林国家实施旅行禁令,称“任何密切的德美合作必须建立在民主、自由、尊重法治和人类尊严的价值观之上,不论肤色、宗教、性别、性取向或政治信仰”。

  不过,在会谈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还是给了默克尔足够的尊重。他感谢默克尔在会谈中表态“将致力于达到国防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2%的标准”,还表扬了德国在阿富汗战事中所起的“领导作用”。他还感谢德法在应对乌克兰危机中所起到的作用,并指出美国寻求通过和平方案解决危机。特朗普强调,美德必须携手合作打击“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击败“伊斯兰国”。他重申对北约的强烈支持,同时要求北约盟国支付“公平份额”的防备开支。特朗普批评北约许多国家在过去几年中欠下大量经费,称这对美国不公平。特朗普表示双方还就经济伙伴关系进行了讨论,并强调必须共同建设公平、互惠的贸易政策,使两国人民受惠。

  默克尔不甘示弱,言辞敲打

  默克尔在讲话中也没有示弱。她首先表示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比分别谈论对方好”,这明显是对此前两人隔空交火的评价。默克尔同时表示,德国对美国始终心怀感恩,尤其是在经济发展上,德国通过马歇尔计划获得过美国的支持和帮助,此外,德国还由于美国和其他盟国的支持实现了东西德统一。分析称,默克尔此言实际上是提醒特朗普不要忘记美国奉行多边主义,承担着作为西方世界领导人的历史与责任。

  在军费问题上,默克尔承诺德国将于2024年将军费提升至GDP的2%。她还辩称,德国目前军费开支虽然没有达到2%,但为非洲等地的安全事务提供了很多经费支持。默克尔重申将在阿富汗、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地与美国展开合作,并表示德国赞成美方在乌克兰局势缓解后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默克尔透露,特朗普承诺将出席今年7月在德国举行的G20峰会并发表讲话。她同意特朗普有关贸易必须是自由、公平的观点,承诺寻求德美双赢的贸易格局。

  分析人士还指出,特朗普在默克尔访问期间几乎没有提到过欧盟,这显示出其对欧盟的“不待见”。显然,特朗普对欧盟在移民、安全和经济方面的政策并不满意,而在他看来,德国就是这些政策的主导者。

  记者会最有话题的一幕出现在一位德国记者询问特朗普有关奥巴马“窃听”特朗普大厦一事时。特朗普直言与默克尔“至少在这件事上有共同语言”,显然暗指2010年传出的默克尔电话遭美国窃听事件。不过默克尔并没有给予任何回应,也许她认为奥巴马时代的德美关系比现在好得多。

  特朗普此言实际上公开泄漏了“天机”,因为他承认除了都被奥巴马“窃听”外,自己与默克尔没有太多共同语言。事实正是如此,在最重要的贸易、汇率、移民等问题上,此次会谈几乎没有实质性进展,美德联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华盛顿与柏林的关系远比“握手门”更尴尬。

  (本报华盛顿3月18日专电 记者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成都:花开春意浓
    成都:花开春意浓
    重庆动物园三只大熊猫幼崽集体亮相
    重庆动物园三只大熊猫幼崽集体亮相
    美国务卿:为让朝鲜弃核将考虑“所有可能选项”
    美国务卿:为让朝鲜弃核将考虑“所有可能选项”
    丹麦宣布将引渡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丹麦宣布将引渡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2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