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性教育在瑞典:不是污 而是“去污”
2017-03-18 16:0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当我申请就“性教育”问题采访瑞典驻华使馆的外交官时,得到了一条惊喜的回复:主管文化的参赞Mathias和主管新闻的参赞Gabriella,愿意一起接受采访。

  二位参赞解释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而且最好能分别从男人和女人的视角来讲。照片中右侧的Gabriella是3个孩子的妈妈,而左侧的Mathias还没有孩子。

  当然,这也是一件瑞典人可以自豪地说他们走在世界前列的事情。但参赞们当时并不完全了解我提出这个采访的背景。

  所以一开始我就尽力解释,中国新出的一套性教材引起了巨大争议,有些家长觉得插画中直接出现性器官实在太“污”……

  “但性教育本身应该是一个‘去污’的过程。”Mathias说。在他上世纪70年代读中学的时候,八年级(相当于国内初一或初二)的男孩女孩会学习在生物课上认识自己的身体。

  而现在,瑞典学校开始性教育的时间已经提前到了小学一年级,有些家长甚至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就开始告诉他们精子和卵子是如何相遇的——这个年纪的孩子已经开始问爸爸妈妈:我是从哪儿来的。

  “我们不应该在谈到自己身体或器官的时候感到尴尬,”Gabriella一边说一边拿出一本插画书,“这就是我给我孩子讲性知识的一本书,在他们上小学之前。”

  这本从90年代就开始出版的书直译叫“爱之书”,一页页翻过去,更像是一本心理学教材。

  爱是一种感觉,

  可以是对一株花,

  也可以是对两条鱼,

  可以是对某个偶像歌手,

  也可以是对一块草莓蛋糕;

  爱可以是对上帝的,

  也可以是对真主或者菩萨的;

  爱可以发生在两个很不同的人之间,

  有时也发生在两个很相似的人之间,

  比如两个男人

  或者两个女人

  ……

  十几页翻过,没有任何“涉性”的插画和语句,反倒润物细无声地渗透着信仰自由和性取向自由之类的价值观。一直讲到“相爱的人会举行婚礼,会戴上相似的戒指,会纹上呼应的刺青,会在一起……”

  性器官和性行为插图的出现,不避讳,不遮掩。书里接着讲,精子们比着赛向前游,而卵子只会接受最终的胜利者,它们开始一起变成宝宝……

  “当然我们会明确地告诉孩子,大人与孩子的行为是有区别的,只有大人的身体才会生孩子,”Gabriella说,“但是只有当家长大大方方地告诉孩子,人的身体是什么样的,人是怎么诞生的,孩子长大后才不会觉得谈论性是一件令人羞耻的事。”

  “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性教育应该是一个‘去污’的过程,”Mathias补充道,“我们应该满足孩子对性知识的需要,以一种渐进、平滑的方式。”

  两位参赞还为我现场播放了一些瑞典国内正在使用的性教育视频。在瑞典的很多学校里,“看片儿”是学校辅助教学的重要手段。不过,那些敏感画面暂时还无法通过国内视频网站的审核。

  整个采访持续了大约45分钟,后来我们又聊到如何教孩子预防性侵犯的问题。除了告诉孩子学会说“不”,Mathias提醒我,对儿童的性侵犯正呈现越来越多的形式,比如角色扮演。“很多性侵犯都是从‘来,我们一起做个游戏’开始的。”

  “这正是我想约你们做采访的原因,”我说,“其实我们打算写三个国家的性教育状况,瑞典只是其中之一,另外两个是阿富汗和日本。”

  我继续解释说,“我想可以把瑞典和阿富汗比作一条坐标轴的两端,我们需要决定往哪个方向走。”

  坐标轴另一端的故事,我们明天讲。(记者刘一楠,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勿用右翼教育戕害儿童心灵
    看到稚嫩的儿童高声背诵日本明治天皇1890年颁发的《教育敕语》、高唱二战时期“神风”特攻队员传唱的《同期之樱》,你是否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而这却是今天大阪市森友学园下属的冢本幼儿园推行的所谓“爱国教育”内容。
    2017-02-20 20:28:46
  • 外媒:大学教育不能靠市场竞争
    例如,有观点认为,既然竞争有好处,那么更多的竞争一定更好。正如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艾莉森教授指出的,非但没有让机会均等……,我们现行的高等教育安排正在系统化地阻碍机会均等。好的改革将创建一种用于接受高等教育的全民借款资格(可设定一个年龄上限) 。我们正在步入一个某些高等教育将几乎普及的世界。
    2017-03-02 14:00:04
  • 美国教育部推特发文一错再错遭网友炮轰
    2月12日美国教育推特发出的推文中将杜波依斯名字写错,切尔西随后指出这一错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月是美国的“黑人历史月”,教育部一直在其推特官方账号发布非裔美国人的名言。
    2017-02-13 15:45:25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2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