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国者”导弹再创纪录 击落一架无人机
2017-03-18 06:56: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海湾战争中上演大战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经典战例的美国“爱国者”导弹又创纪录:击落一架无人机。

  不过,这种昂贵的防空导弹击落的并非军用无人机,而是网上或商店里出售的小型民用四旋翼无人机,用于摄影、娱乐。前者价值两三百万美元,后者花200美元就可以买到。

  美国陆军训练和教育司令部司令戴维·珀金斯13日披露,这一“杀鸡用牛刀”的典型事例出自美国的一个盟友国家。

  在美国陆上部队协会会议上,谈及如何应对不同层次的威胁时,珀金斯说起这一案例。“当我们刚开始对付敌方的无人机时,第一反应就是,这是防空问题,因为它们在天上飞。”

  “实际上,与我们关系非常密切的一个盟友国家对付敌人的小型四旋翼无人飞行器时,用一枚‘爱国者’导弹把它打了下来。”

  珀金斯没有说明这次事件发生的地点、时间和其他细节。“爱国者”导弹在大约12个美国盟友军队中服役,分布在欧洲、亚洲和中东。

  “爱国者”是美国反导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拦截弹道导弹,因在上世纪海湾战争中拦截多枚伊拉克发射的“飞毛腿”导弹一举成名。

  珀金斯说,从“动力交换率”而言,“爱国者”胜了,但是从经济角度考虑,实在不划算。一枚“爱国者”导弹价格高达两三百万美元,而一架四旋翼无人机“花200美元就可从亚马逊网站买到”。

  “实际上,如果我是敌人,就会想:‘好,那我就从亿贝上买一大批这些300美元的无人机,然后就能把这些‘爱国者’都消耗掉。”珀金斯说。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研究员贾斯廷·布朗克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这绝对是‘杀鸡用牛刀’。”

  布朗克说,“爱国者”系统的雷达可能难以有效探测到这类小型民用无人机,这件事同时也反映出,本应用于国家间战争的昂贵高技术武器面对廉价、易得的民用技术时军方面临的挑战。(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1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