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地价门”未平,“捐款门”又起——日本首相的“森友劫”
2017-03-18 21:07: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3月18日电 随笔:“地价门”未平,“捐款门”又起——日本首相的“森友劫”

  新华社记者冮冶

  由于涉及帮助森友学园拿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在国会答辩中被问得焦头烂额。安倍及夫人安倍昭惠与日本右翼教育机构森友学园到底有什么瓜葛,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在野党也穷追不舍,大有把安倍拉下马的架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日前称接受过安倍的100万日元(约6万元人民币)捐款。这令安倍面临更大危机。

  笼池泰典的发言在第一时间遭到日本政府否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说,安倍已确认没有向森友学园捐款,同时也“没有通过昭惠夫人、安倍事务所等第三者捐款”。他还表示,“为了慎重起见,还要确认昭惠夫人个人有没有捐过款”。

  首相向教育机构捐款,为何在日本政坛引起这么大的动静?安倍本人又为何急于和捐款撇清干系?这要从安倍一家与这所右翼学园的“情谊”说起。

  今年2月中旬,森友学园被媒体曝出去年以几乎白拿的方式获得一块估价近10亿日元(约6000万元人民币)的国有土地,用于建造瑞穗之国纪念小学。安倍以及曾要出任这所小学名誉校长的安倍昭惠一直被怀疑与这起“地价门”事件有关。面对在野党在国会的质询,安倍反复否认甚至言之凿凿:“如果我和夫人与此有关,将辞去首相及国会议员职务。”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地价门”又牵扯出森友学园旗下的冢本幼儿园向幼童实施极右教育的丑闻。该幼儿园向入园儿童宣扬“皇国史观”,要求儿童背诵日本军国主义时期的《教育敕语》,并向儿童及家长灌输对中国、韩国的仇视,分发有侮辱中韩内容的材料。

  “地价门”事件中是否存在与安倍夫妇相关联的隐性腐败正在调查中,但安倍夫妇要想与森友学园撇清干系似乎不可能。

  笼池泰典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大阪分部代表和运营委员,而“日本会议”则与执政的自民党及安倍本人关联密切。安倍昭惠也曾在冢本幼儿园讲演时表示,安倍认为该园的教育方针“非常好”。

  每每在国会被在野党追问“安倍昭惠与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的关系”时,安倍都以“夫人是非公职人员”来招架,其意无外乎把这一切瓜葛都归于“妻子的个人行为”。但媒体并不买账,认为安倍昭惠在学园网站上以“内阁总理大臣夫人”的名义出现以及前往学园幼儿园讲演时都有政府职员随同等,都无法说成是“一己私人行为”,分明是以“公家立场”在从事活动。

  日本政治观察人士称,森友学园相关丑闻已经“闹大”,将在日本政坛引发风暴。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代表莲舫要求安倍辞职。日本媒体称,就算安倍向森友学园捐款也不能直接证明他在“地价门”中滥用职权,但此前安倍极力否认与学园有任何往来,如捐款事件“坐实”,安倍涉嫌隐瞒事实。

  笼池泰典23日将被叫到国会就捐款事件说明情况。日本相关法律规定,无正当理由不能拒绝出席作证,如说谎将被问罪。而目前该事件的最新进展是,媒体18日披露了森友学园提供的据称是安倍当时捐款的汇款单复印件。汇款单汇款人一项经修正贴涂改,透过修正贴可以看到安倍晋三几个字。

  看来安倍与右翼森友学园的“情谊”还没完,不过这“情谊”看起来是劫不是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成都:花开春意浓
    成都:花开春意浓
    重庆动物园三只大熊猫幼崽集体亮相
    重庆动物园三只大熊猫幼崽集体亮相
    美国务卿:为让朝鲜弃核将考虑“所有可能选项”
    美国务卿:为让朝鲜弃核将考虑“所有可能选项”
    丹麦宣布将引渡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丹麦宣布将引渡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5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