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特朗普拒绝握手“铁娘子”说起
2017-03-18 18:53: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敦促盟友增加国防开支3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柏林3月18日电 题:从特朗普拒绝握手“铁娘子”说起

  新华社记者袁帅

  在因一场暴风雪耽搁了三天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会晤17日终于在美国白宫举行。然而,特朗普会晤期间却拒绝跟客人握手,还频频戳中美德关系“麻筋”,颇有点“雪上加霜”的意味。

  不少媒体注意到,当宾主双方落座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拍照时,特朗普有意无意地把目光从身旁的默克尔身上移开。而当默克尔轻声提出握手建议时,特朗普并不接茬,一幅不置可否的表情,让在国际政坛上惯受礼遇的“铁娘子”一脸尴尬。

  在双方共同出席的记者会上,特朗普的“幽默”又让默克尔意外了一下。

  特朗普先前自称竞选期间遭奥巴马政府监听。而2013年,德国政府宣布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监听。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谈及这段往事,称就被上届美国政府监听一事来说,“至少我们还是有共同点的”。

  拿如此严肃的政治话题开玩笑,从默克尔惊讶的表情来看,她明显没有感受到笑点。

  特朗普不顾美德关系的良好基础,甚至不讲外交礼仪,背后原因恐怕还是双方政策、利益和观念存在分歧。

  特朗普一直对欧洲盟国承担北约防务费用事宜不满,在记者会上再次敦促盟国缴足“份子钱”。默克尔则重申德国承诺在2024年达到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

  至于美国对德贸易逆差,特朗普强调“公平贸易”的重要性,暗示当前政策对美国不利。默克尔则说,她认可公平贸易的重要性,但要以开放思维看待全球化。

  移民问题上,特朗普两次签署针对多个穆斯林国家的入境禁令,在记者会上强调移民是一项“特权”而非权利,要把美国公民安全放在首位。这同默克尔对待难民和移民的态度大相径庭。

  先前,默克尔和奥巴马政府的良性互动一直为两国媒体称道。不过,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德美关系屡屡“跑调”。默克尔此次顶风冒雪而来,本是要为两国关系“止损”。不过,特朗普无视礼仪,语出惊人,频戳痛点,不仅双边关系没能拉近,反而平添几分不和谐。

  “铁娘子”行前,一些德媒分析,在双方分歧严重的背景下,默克尔此行能和特朗普握手就算是成果。都说“风雨之后见彩虹”,默克尔却在风雪之后再遭冷遇。

  不过,无论双方从各自利益考量还是在全球格局中所发挥的作用来看,美德关系依然要继续前行。两国今后如何化解分歧、推进合作,值得期待,令人瞩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美国务卿:为让朝鲜弃核将考虑“所有可能选项”
    美国务卿:为让朝鲜弃核将考虑“所有可能选项”
    丹麦宣布将引渡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丹麦宣布将引渡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伊朗迎新年
    伊朗迎新年
    南航开辟北京至胡志明市直航
    南航开辟北京至胡志明市直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5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