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报告称“深度思维”获取病人敏感数据
2017-03-18 10:58: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3月17日电(记者张家伟)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公司“深度思维”正与英国的医院合作,通过数据分析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但一份日前发表在期刊《健康与科技》的报告说,这一合作让“深度思维”获取大量敏感的病人数据,整个操作也缺乏透明度,当局有必要加强监管。

  因“围棋人机大战”备受关注的“深度思维”公司正逐步将自己的技术推广到医疗等领域。报告说,该公司此前与“皇家自由伦敦国民保健制度信托基金会”签订协议,得以接触到基金会下属医院大量病人信息,这些数据主要用于一款名为“数据流”的急性肾损伤病例管理软件。

  基金会在一篇公告中介绍说,两家机构合作开发的这款软件通过分析患者的健康数据,能够识别哪些人出现急性肾损伤的风险最高,并提醒医护人员,以有效缩短他们的反应时间,优先治疗急需的患者。

  剑桥大学的学者朱莉娅·波尔斯和《经济学人》周刊记者哈尔·霍德森在这篇报告中说,让“深度思维”接触这些敏感数据并不一定会带来安全风险,但协议的条款仍有很多值得质疑的地方,尤其是缺乏透明度,并且也没有足够的法律和道德基础来支持大范围数据的访问授权。

  两位作者认为,医院在与“深度思维”共享数据一事上没有征求病患是否同意,并且该公司能够接触到的数据不但涉及急性肾损伤患者,还涉及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其他患者。这项协议显示公共机构在与私人公司进行数据共享合作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天真”,对公众以及公共机构来说也是一个重大挑战。

  “深度思维”已经与基金会重新签订了一份协议,英国的监管机构也开始注意到此争议,目前还在审视相关协议是否有不当之处。“深度思维”和基金会发表声明说,他们之间的合作是为了给病患提供世界级的医疗服务,并且英国每一个类似的信托基金会在相同的法律和管理制度下,都使用信息技术系统来协助下属医院的医生获取患者的相关信息。

  但报告的作者指出,私企应该向相关独立机构解释他们为什么使用公众数据,否则这些科技公司可能会逐步在健康数据分析上获得不受监管的垄断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5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