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土耳其小城见证海龟保护全球合作
2017-03-17 17:2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3月16日电 通讯:土耳其小城见证海龟保护全球合作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王峰

  春雨淅淅,清风阵阵,位于地中海之滨达拉曼市的达卡麦尔海龟保护中心,人声鼎沸。来自土耳其各地的学者、官员和志愿者近日在土耳其海龟科学委员会双年会上热烈讨论保护海龟的下一步行动计划。

  窗外,目光所及之处,有一段长达4.5公里的美丽沙滩,这是全球濒危动物赤蠵龟在地中海重要的产卵地。

  赤蠵龟是全球现存的7种海龟之一。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的不利影响,原本广泛分布在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的赤蠵龟数量锐减,已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

  达卡麦尔中心的全称是海龟研究、救治和康复中心,其日常管理由土耳其棉花堡大学承担。得益于研究与实践的深度结合,这一中心在海龟救治技术上走在全球前列。

  2015年,一只赤蠵龟因螺旋桨事故下颚受损,被送到中心救治。科研人员借助前沿的3D打印技术,扫描海龟骨骼结构,精确地“打印”出人造下颚,成为全球首例利用3D打印技术救治海龟的案例。

  为了更好地研究和保护海龟,科研人员在海龟背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记录其洄游线路、移动速度、潜水深度等重要数据。在近海水域,快艇和渔业活动是海龟的最大威胁。科研人员协助当地渔民改进快艇螺旋桨叶片、开发渔网逃脱装置,从而降低海龟在近海受伤或被困的概率。

  “随着环境的改善,来达卡麦尔附近沙滩产卵的赤蠵龟数量稳步增长,总体比10年前翻了一番,”达卡麦尔中心研究助理多安说。

  尽管保护海龟的技术进步令人赞叹,但达卡麦尔中心主任雅库普·卡斯卡教授表示,技术改进只是被动应对,海龟保护不能仅靠科研人员,更要调动公众参与。为此,达卡麦尔中心近年来在其英文网站面向全球招募志愿者,在赤蠵龟产卵和孵化的夏季,负责海滩巡逻、清洁、公众教育等工作。

  多安说,在达卡麦尔当志愿者没有任何报酬,甚至每月还要倒贴生活费,但每年仍然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踊跃报名。

  来自尼日尔的阿里正在土耳其留学,他已经是第二年担任志愿者了。当被问及选择来这里的原因时,他回答:“小海龟破壳而出的时候,有些会被灯光误导爬向城镇,我负责把它们捧在手里送回大海,那种成就感令人难忘。”

  “每年有200万左右的游客到访达拉曼市,其中多数是受到海龟保护中心及周围美景的吸引,”卡斯卡教授说,“我们的救助中心对公众免费开放。”

  海龟是一种高度迴游性动物,常常在大洋中迁徙数千海里。根据达卡麦尔中心的卫星定位数据,在土耳其海滩出生的赤蠵龟最远会到达南非海域。

  卡斯卡教授认为,保护这种大洋迴游性动物,仅靠一地之力、一国之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

  达卡麦尔中心的国际化程度令人印象深刻,不仅志愿者来自全球,所有资料都有英文版本,而且一向重视国际学术交流。2015年4月,第35届海龟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达拉曼市召开,来自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这里为海龟的未来献计献策。

  “中国是海洋大国,有现存7种海龟中的5种,”当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卡斯卡教授显得有些兴奋,“我们张开双臂欢迎中国同行和中国民众参与到海龟保护的全球事业中,一道保护好海龟这一古老生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512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