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森友学园理事长曝安倍向学校捐款 安倍迅速否认
2017-03-17 10:01:3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日本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16日与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举行电话会谈,就在23日的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传唤有意辞去大阪市学校法人“森友学园”理事长职务的笼池泰典出席听证会一事达成了共识。  

  共同社3月16日报道,笼池16日对参院预算委员会的考察团等表示,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昭惠2015年9月前来演讲访问时,为小学捐款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并称这笔捐款“来自安倍首相”。但安倍本人否认曾为该小学捐款。

  据众参两院的事务局介绍称,这是2012年4月众参两院就AIJ投资顾问公司巨额养老金蒸发事件传唤证人出席听证会以来的首次。朝野各党将在17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等进行表决,正式作出决定。

  山井在国会向媒体强调称:“笼池和首相的说法大相径庭,所以想查明真相。”竹下也表示:“我认为不问清楚不行。”公明党干部也表达了同样的意向。

  据参院预算委员会的考察团介绍称,当天在已经撤回设立申请的大阪府丰中市的小学用地与笼池会面,他透露这所小学“有来自安倍首相的捐款。”其后,笼池在丰中市的家中与在野四党的代表会面,除了收取捐款的经过以外,他表示还将就有关学园的问题在国会进行解释。

  对此,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我向首相直接确认时,他说,‘自己没有捐过款。也没有通过昭惠夫人和事务所等第三方捐过款。’”菅义伟同时表示,“目前还在确认昭惠夫人个人是否捐过款。”安倍在官邸对媒体表示,“正如官房长官所说。”

  考察团在考察该小学的用地之前,先向大阪府厅、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国土交通省大阪航空局的有关人士听取了情况。大阪府表示,在“批准办学申请”的过程中,没有政治家的参与和斡旋。此外还表示不知道昭惠夫人担任该校名誉校长一事。关于向学园运营的幼儿园支付补助金一事,考察团表示将于21日对学园方面进行现场调查。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7日报道,安倍晋三被迫否认曾向日本一所宗教学校捐款。该校以折扣价买到公共土地所引发的愈演愈烈的丑闻牵扯到日本首相个人。

  围绕安倍参与程度的不断升级的指控,使这一事件成为自他在2012年当选以来日本政治稳定面临的最严重威胁;安倍的竞选承诺是重振日本经济,摆脱持续20多年的时断时续的通缩。

  安倍的否认是3月16日通过发言人作出的,此前有报道称,森友学园理事长声称首相的妻子安倍昭恵曾在2015年代表他捐款100万日元。

  “我刚刚向安倍首相核实了情况。他说:‘我没有捐过款。我也没有通过我的妻子昭恵或者我的办公室捐过款’,”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告诉记者。

  上述指控迄今没有证据曝光。此前日本首相淡化了他与校长的关系,并承诺,如果他被发现与土地出售交易有任何牵连,他将辞职。

  森友学园经营一个私人幼儿园,其校风让人想起战前的日本教育。幼儿园向3至5岁的孩子们灌输爱国主义,要求他们背诵1890年颁布的《教育敕语》,其中要求他们为国家“克忠克孝,亿兆一心”。曾几何时,日本所有学童都必须学习这份文件,但这个要求在二战结束后被废止。

  安倍晋三以保守的民族主义立场闻名,而安倍夫人曾被预期出任森友学园在大阪的新小学的荣誉校长。但随后有消息称,该校经营者在购买公共土地以建设学校时,支付了远低于市场价值的价格。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个8770平方米的地块去年6月以1.34亿日元(约合815万元人民币——本网注)被卖给森友学园。这块地皮的评估价值达到9.56亿日元(约合5814万元人民币——本网注),而面积相仿的一个相邻地块在2010年以14亿日元易手,似乎表明其售价只有实际价值的10%。

  调查土地出售的上院委员会的反对党民主党成员舟山康江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在委员会走访学校期间作出了有关安倍捐款的声称。委员会的共产党成员Kotaro Tatsumi也在Twitter上报告了笼池泰典的说法。

  笼池泰典只说,他会“在国会中说出一切”。他否认自己有任何不法行为。

  这起丑闻自2月爆发以来不断发酵,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本周被迫在国会上纠正自己,因为此前曝光的文件显示,她曾是森友学园的律师。

  突显对安倍压力越来越大的一个迹象是,他所在的执政党自民党中一些长期顺从的派别开始在这件事上表态。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前部长级官员、曾与安倍角逐自民党总裁地位的石破茂表示:“这是一个对政府的信任的问题,执政党议员有义务好好解释。”

  这起丑闻已打击安倍的人气,NHK的跟踪调查显示,安倍政府获得的支持率已从2月的58%降至3月的51%。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1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