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硬实力预算”惹争议
2017-03-17 20:50: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16日电 (国际观察)特朗普“硬实力预算”惹争议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高攀

  美国白宫16日公布了特朗普政府上任后的首个新财年预算纲要报告,其中国防预算大幅增加,突出强调发展军事“硬实力”,而美国国务院等部门的“软实力”预算则被大幅削减。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布纲要报告只是预算案审议的第一步程序,从美国国会两党不少议员的反对声音来看,特朗普政府想说服国会“买账”将面临巨大阻力。

  国防预算大增

  此次公布的预算纲要再次突出了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宣称把保卫美国人的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在不增加联邦财政赤字的前提下大幅增加国防预算,与此同时大幅削减其他一些部门的预算。

  根据这份预算纲要,美国2018财年(从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国防整体预算较2017财年增加540亿美元,增幅为10%。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国务院和国际援助及发展项目等非国防支出的削减幅度明显。各政府部门中,环保局预算降幅最大,高达31.4%。

  在海外援助方面,国务院发言人托纳16日说,除了每年向以色列提供的主要用于加强防务的31亿美元海外援助保持不变,美国正在重新评估向其他国家提供的海外援助。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马尔瓦尼16日表示,此次公布的预算纲要毫无疑问是一份“硬实力预算”,而非“软实力预算”。他表示,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在这份预算纲要中都有所体现。

  兑现竞选承诺

  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多次表示上任后要大幅增加国防预算。

  特朗普承诺,美国海军将迎来里根政府时期以来最大规模的“发展潮”,海军舰船潜艇将增至350艘。此外,他曾表示,计划将陆军现役人数从47.5万扩至54万,将海军陆战队扩至36个营,并确保空军拥有1200架战机。

  不过,在包括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在内的多名共和党重量级议员看来,特朗普政府的这一“硬实力预算”仍底气不足。麦凯恩此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的国防预算远不足以改变美国军队长久以来面临的“因资金不足、规模不够而无法保证国土安全免受威胁的处境”。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坎奇安表示,虽然特朗普政府公布的2018财年国防预算比奥巴马政府此前预估的2018财年国防预算多了190亿美元,但只有这一数字达到800亿美元,特朗普才可能实现其承诺的对国防力量的系统性升级。

  对国务院和国际援助及发展项目预算“做减法”也符合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承诺。他曾多次表示,美国政府应减少海外援助及发展项目的投入,并一度批评联合国“已经过时”,称对联合国的投入就是浪费时间和金钱。

  国会阻力很大

  在递交预算纲要报告后,特朗普政府预计将在5月公布完整的新财年预算报告。

  从目前来看,国会民主党人一致反对这份预算案,本应与特朗普合作的众多共和党议员也公开反对其通过大幅削减非国防开支来避免财政赤字增长,或对此持保留意见。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上月曾直言,大幅削减国务院预算的做法不会获得参议院支持。

  近年来,由于华盛顿政治圈裂痕难以弥合,白宫提出的整个财年的预算案往往难以获得批准。因此,联邦政府常年在为期数月或半年的临时拨款法案下运行。

  根据去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的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部门可正常运转至今年4月28日。特朗普政府因此还必须与国会就2017财年余下时间(截至今年9月30日)的政府预算进行协商。这也进一步加大了他说服国会接受2018财年预算提案的难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特朗普政府预算纲要:拟大幅增加国防预算
    美国白宫16日公布2018财年(从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联邦政府预算纲要报告,提议大幅增加国防预算540亿美元,同时同等削减国务院、环保局、农业部等的非国防支出,希望在不扩大财政赤字的前提下增强美国国防安全和“硬实力”。这是3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纲要报告。
    2017-03-17 16:56:29
  • 古特雷斯说美方突然减资可能影响联合国改革成效
    针对美国突然减少对联合国资金支持的计划,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6日发表声明说,这可能将影响联合国长期改革努力的成效。
    2017-03-17 15:18:33
  • 特朗普预算案提议取消小行星抓取项目
    美国白宫16日公布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纲要报告,提议取消前任总统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小行星抓取项目以及一些地球科学任务,但火星探索等深空任务基本未受影响。
    2017-03-17 14:38:06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4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