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荷兰叫停,民粹止步?
2017-03-17 00:17: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牙3月16日电  新闻分析:荷兰叫停,民粹止步?

  新华社记者刘芳

  备受关注的荷兰议会选举顺利结束,来势汹汹的极右翼自由党未能如愿成为第一大党。保住地位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领导人、首相吕特宣布荷兰“已经叫停民粹主义”。荷兰这声“停”,底气有多足?荷兰一声“停”,民粹会止步吗?欧洲政治变化的“风向标”,就这样锁定了吗?

  自由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可谓优势明显。16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自由民主党赢得议会二院(众议院)150个席位中的33席,比自由党多出13席。吕特15日晚在选后致辞中说:“自由民主党期待荷兰继续保持稳定、安全、繁荣,荷兰人民听到了我们的声音。”

  这是在承诺,也是在表功。荷兰人“叫停民粹”的信心正是来自国家的稳定、安全与繁荣。吕特领导的两届政府执政6年零4个月,荷兰经济以缓慢但稳健的步伐走出了危机,是表现最佳的欧元区经济体之一。岁末年初,荷兰国家统计局曾连续播报喜人数据:2016年GDP经济同比增长2.1%,为2008年以来最高增幅;2016年12月底失业率降至5.4%,仍高于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但是远胜于就业形势严峻的其他欧洲国家。

  安全方面,频频恐袭让邻国惊魂难定,荷兰也连续四年维持仅次于最高级的反恐安全警戒,所幸有惊无险。荷兰各级政府、军警、情报、司法等部门采取全方位措施,在预防安全事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自由党利用移民融入问题、欧洲一体化与成员国主权问题发难时,执政党和其他参选政党普遍承认问题存在,同时纷纷提出“右转”政策主张,积极回应选民关切,稳住了支持者阵营。自由党要求全面禁止移民,传统政党则主张对合法移民强制融入、加强管控,对非法移民加紧遣返;自由党要求荷兰退出欧盟,传统政党则坚持荷兰需要欧盟,同时提出“迷你申根”“多速欧洲”等具体对策。

  “你在发狠话,我在干实事”,这种对比在投票前夕的荷兰—土耳其外交风波中尤其明显。自由党领导人维尔德斯呼吁“立即驱逐土耳其大使”,而吕特一面重申荷兰不会听任“界限被跨越”,一面表示“欧盟与土耳其的难民协议减少了难民涌入”“不能让荷土冲突继续升级”。他告诉维尔德斯:“这就是坐在沙发上发推特与治理国家的区别。”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政治系主任费尔默伦评论说:“荷兰选举结果表明,只凭一纸空泛的竞选纲领,只喊几句发狠的竞选口号,像维尔德斯这样的极右政客不可能吸引理性的选民。”他说,维尔德斯期盼的“爱国主义之春”尚未开始就已结束,欧洲“可以松口气了”。

  然而,“被出局”不等于不搅局。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自由党所获议席从15席增至20席,维尔德斯选后表态就以此为“亮点”。由于席位稍多的政党都拒绝与自由党联合执政,无望入阁的维尔德斯誓言要做荷兰议会“最有力量的反对党”。

  对此,阿姆斯特丹政治系教授罗西告诉记者,即便自由党拿不到执政权,荷兰极右选民人数增加的事实,仍有可能推动荷兰政治继续“向右转”。而且,以目前的议席分布判断,荷兰将迎来一个至少四党联合执政的新内阁,加上“执著顽强”的极右政党在野,重要议题的未来决策将会更加复杂艰难。

  荷兰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罗德曾表示,荷兰选举是正在欧洲舞台上演的时代大剧之序曲,可能为欧洲大选年定调,但“定调之后还有可能出现变调”。

  树欲静而风不止。欧洲政治变化的“风向标”方向是否锁定,下月的法国大选也许能给出更为清晰的答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64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