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屏息以待,极右翼的维尔德斯下一步怎么走?
2017-03-16 06:5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3月15日,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以低调和开放著称”的西欧国家——荷兰。这一天,荷兰议会大选开锣。

  其中一位候选者——有着“荷兰版特朗普”之称的极右翼自由党领袖海尔特·维尔德斯更是成为瞩目焦点。尽管出口民调显示,其所在的右翼民粹阵营只得到下议院中的19席。但一路“高歌猛进”的维尔德斯显然已成功获得足够的关注。

  坚定反穆 他曾被称为“巫师的门徒”

  夸张的银灰色大背头、强烈鲜明的排外倾向、对政坛“建制派”嗤之以鼻……这些都是维尔德斯身上最显著的标签。

  现年53岁的他上世纪90年代初加入自由民主人民党(简称“自民党”),成为该党时任领导人博尔克斯泰因的助理。博尔克斯泰因是荷兰首位深入研究移民群体同社会关系的政客,他的理念中充满了对穆斯林移民的尖锐批评。人们普遍认为,维尔德斯不仅受博尔克斯泰因政治理念的影响颇深,还继承了后者口无遮拦的语言表达方式。

   1996年,维尔德斯当选乌德勒支市议员。他居住在廉租房社区密集、外来移民众多的郊区地带,那里糟糕的社会治安令他深恶痛绝。加之整个90年代,维尔德斯频繁访问中东国家,逐渐坚定了其亲以色列、反穆斯林的立场。有舆论认为,这段经历对他日后的政治理念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2002年担任自民党国会发言人后,维尔德斯对伊斯兰极端主义直言不讳的批评令他名声大噪,却也受到党内人士的不满。于是,维尔德斯于2006年另立门户,创立荷兰自由党。

  维尔德斯如何复制“特朗普式”胜利?

  从外型到政见,维尔德斯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有诸多相似之处。他主张“把荷兰还给荷兰人”,禁止任何来自伊斯兰国家的难民或移民进入荷兰;驱逐犯了法的双重国籍者;关闭荷兰境内的所有清真寺和伊斯兰教会学校;主张荷兰退出欧盟。

  目前,荷兰经济已基本摆脱金融危机影响,重回增长轨道。因此经济不再是本次大选的热门议题,移民问题才是荷兰人的最大关切。另一方面,英国脱欧让部分荷兰民众看到欧盟并不是一个牢不可破的区域政经组织,内部矛盾愈演愈烈,很多人并不愿意被“绑架”在这一框架内。在上述背景下,维尔德斯极具排外色彩的政治理念颇有市场,而其宣扬的“退出欧盟”口号也迎合了部分民众的心理,为他赢得不少支持。

  3月13日,在荷兰鹿特丹,荷兰首相、自民党领导人吕特(左)和自由党领导人海尔特·维尔德斯(右)参加电视辩论。新华社/法新

    出口民调显示,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赢得议会二院150个席位中的31个,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极右翼自由党仅得19席,无一政党赢得过半席位数。

    有分析认为,维尔德斯想要联合其他政党顺利组阁也非易事。按照现在的局面,自由党必须拉拢多个其他政党才可以凑够半数以上的议会席位,组成执政联盟。而大部分主要政党已经明确表示,不愿意与自由党联合执政。

  因此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便是荷兰政治格局进一步分裂,难以形成一个新的联合政府。但英国广播公司认为,假如维尔德斯的主张被足够多的自由派政客悄悄接受或仿效,那他即使没赢得选举,也算是一场大胜。

  荷兰从没有哪一次的议会选举像今年3月15日这场一样令世界瞩目。最终结果如何?整个欧洲都在屏息以待。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董小娇、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网、解放日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冰洁
相关新闻
  • 荷兰众议院选举投票开始
    荷兰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于当地时间15日7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拉开帷幕。这是今年欧洲大选年首场重要选举,被视为欧洲政治变化的“风向标”。
    2017-03-15 14:52:21
  • 荷兰大选又会飞出“黑天鹅”吗
    3月13日,在荷兰鹿特丹,荷兰首相、自民党领导人吕特(左)和自由党领导人海尔特·维尔德斯(右)参加电视辩论。从对法国、德国大选的影响来看,赵晨表示,荷兰选举对欧洲大选会产生示范效应,尤其是提前预演法国大选的图景。
    2017-03-15 07:56:14
  • 土耳其荷兰“外交战”升级: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2017-03-15 07:37: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0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