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索马里海域重现劫船事件 海盗尚未索要赎金
2017-03-16 06:50: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索马里官员14日说,一艘油轮13日遭海盗劫持,偏离航线,目前海盗尚未索要赎金。

  这是2012年以来索马里海域首次发生大型商业船只遭海盗劫持事件。

  这艘油轮名为“阿里斯13”号”,载重量1800吨,被劫持时正从吉布提向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运送燃料的途中。斯里兰卡政府说,该船所悬挂的为科摩罗国旗,船上有8名斯里兰卡籍船员。不过斯蒂德说,该船所悬挂的是斯里兰卡国旗。

  “海上无盗”组织东非地区负责人约翰·斯蒂德说,“阿里斯13”号13日发出求救信号,说有两艘小船向其靠近。之后,“阿里斯13”号便关闭了航行追踪系统,改变航线,向索马里北部港口阿卢拉方向驶去。

  阿卢拉地方官员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埃纳告诉路透社记者:“海盗劫持了油轮,他们将它驶向阿卢拉附近。”

  阿卢拉当地部族长老萨拉德·努尔说,阿里斯13号已经在阿卢拉海岸下锚,多名持有武器的人登上该船。

  在该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的欧盟海军部队证实,他们已派出海上巡逻机搜索该船下落,跟踪事态发展。

位于索马里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亚丁湾,与红海、苏伊士运河构成连接欧亚的“黄金水道”,是印度洋进出地中海的必经之地。该海域一度海盗活动猖獗。国际海事局数据显示,2011年索马里海盗共对过往船只发起237次袭击,劫持数百名人质。“海上无盗”组织估计,当年全球海盗活动造成经济损失达70亿美元,其中航运业损失占到80%。

  2012年国际社会联合开展反海盗行动,多国军舰在索马里海域巡逻护航,加之商船加强自身防护,一些远洋轮船绕道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索马里海域未再发生过大型商船遭劫事件。

  联合国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说,索马里海盗活动转为劫持小型外国渔船并索取赎金。(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贵阳高坡乡:云雾轻飘似仙境
    贵阳高坡乡:云雾轻飘似仙境
    绚丽多彩3000万年:有孔虫讲述的“南海神话”
    绚丽多彩3000万年:有孔虫讲述的“南海神话”
    恐龙展
    恐龙展
    一艘阿联酋小型油船在索马里海域遭劫持
    一艘阿联酋小型油船在索马里海域遭劫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