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防卫大臣被曝曾为“地价门”主角辩护
2017-03-15 16:41: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刘秀玲)“安倍小学”空手套地一事最近又爆出新料: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被指与“地价门”主角森友学园关系不一般。

  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在一次采访中透露,稻田在当选国会议员前曾为其担任法律顾问,还帮他打过官司。面对在野党追问,稻田对此先是极力否认,后又改口称记不清楚。

  2017年1月6日,在法国巴黎,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能拉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冠名、首相夫人担任名誉校长,曾经的法律顾问如今担任防卫大臣,森友学园与安倍政权的密切程度可见非同一般。

  然而,安倍忙于撇清关系,对自己应承担道义责任只字不提。在野党虽一直要求笼池到国会接受质询,却因为自民党的不配合而难以成行。“地价门”事件仍有重重疑问,但各种暗中阻力使其异常难解。

  【森友理事长“指认”】

  13日,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的一段专访视频在网上公开。这段视频拍摄于12日,地点在大阪丰中市笼池的家中。

  连日的批判和政府的冷脸令他极为不满,笼池在视频中抱怨道:“为什么只有我自己成了坏人,这没道理。”他将矛头指向稻田朋美,埋怨稻田国会上装作不认识自己,但实际上认识。“(稻田)那说话的感觉好像碰了什么不该碰的东西似的,这也太……我们从前就认识,”他说。

  笼池在视频中亲切地称呼稻田为老师,他说稻田与她先生曾担任自己的法律顾问。2004年森友学园起诉某金融机构时,稻田夫妇作为原告律师帮他打赢了官司。“以前久仰大名,通过这次诉讼变得亲近了,”笼池还在视频中称赞稻田做律师的能力,说,“令人感激,(稻田)很好地解决了案子,很了不起。”

  笼池说,大约两年前他见过稻田,“当时她还担任自民党政调会长,我们说过话,在很多人面前。”

  有在野党议员指出,笼池夫妇2007年曾向稻田提供政治献金。

  【稻田窘迫圆谎】

  去年10月22日,稻田曾亲自给笼池颁发感谢状,表彰他的“爱国教育”有方,常年为培育防卫基础和提高自卫队士气作贡献。

  2017年2月4日,在日本东京,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左)与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出席记者会。(新华/路透)

  早在2006年,稻田就曾在杂志上介绍大阪有一家让学生朗读军国主义时期教育敕语的幼儿园,指的就是森友学园旗下的塚本幼儿园。塚本幼儿园日前因此遭批时,稻田还特意打电话到文部科学省,质问“教育敕语哪里有问题”。

  在“地价门”丑闻曝光后,稻田迅速与森友撇清关系。

  13日视频公开后,稻田第一时间否认曾参与森友学园诉讼。“从当律师时到现在,我从来没给笼池夫妇做过法律咨询”“我没参加过(森友学园)诉讼审判”“这十年里从来没见过笼池”。

  民进党议员小川敏夫随后出示了当时的庭审记录,看到记录中明确写有“森友学园诉讼代理律师稻田朋美”后,稻田先是称“第一次见”,14日又急忙改口称“可能是我丈夫替我去了法院”。

  对于担任笼池法律顾问一事,她解释说当时签约的是自己的丈夫,“做法律顾问这件事有可能是事实”。不过,对笼池所说的两年前曾与自己见面交流一事,稻田坚称“没有印象”。

  在野党对稻田前后不一的说法极为不满,要求稻田辞职。不过安倍14日表示,会让稻田继续履职。

  大阪府10日透露,将撤销问题小学的办学申请,森友学园须在近期拆除校舍、归还土地,笼池也有意辞职,“地价门”事件逐渐收尾。

  不过,在野党指出,即便如此,“地价门”真相仍不清楚。在野党要求笼池到国会接受质询,但被自民党拒绝。

  《每日新闻》评论称,自民党拒绝的原因可能只有一个,就是不知道笼池会在国会捅出什么,“要是没什么见不得人的,让国会叫他(笼池)来就可以了”。(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安倍晋三纪念小学”泡汤 被迫还地退款
    【新华社微特稿】因“地价门”丑闻曝光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添麻烦”的森友学园陷入墙倒众人推的窘境。
    2017-03-15 06:50:28
  • 日本安倍内阁支持率下跌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日本共同社本月11、12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中,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5.7%,较2月下跌了6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则上升了3.5个百分点。另据报道,日本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今天批评安倍在“3·11”大地震6周年纪念活动致辞中只字未提核事故,让福岛县人深感不快。
    2017-03-14 07:23:34
  • 安倍宣布从南苏丹撤回自卫队 为啥突然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宣布,将撤回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日本自卫队,理由是自卫队在当地援建基础设施等工作已告一段落。
    2017-03-14 06:55:16
新闻评论
    绚丽多彩3000万年:有孔虫讲述的“南海神话”
    绚丽多彩3000万年:有孔虫讲述的“南海神话”
    恐龙展
    恐龙展
    一艘阿联酋小型油船在索马里海域遭劫持
    一艘阿联酋小型油船在索马里海域遭劫持
    新疆吐鲁番:杏花怒放春来早
    新疆吐鲁番:杏花怒放春来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