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报再延期 东芝将出售过半西屋电气股份
2017-03-15 06:50: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东芝公司14日说,当天向关东财务局申请推迟提交包括2016财年前三季度合并财务报表在内的“季报”,已获得批准。

  新的财报提交期限是4月11日。东芝说,再次推迟提交的主要原因是,东芝有关美国核电子企业西屋电气事宜尚未获得审计机构认可。

  东芝社长纲川智14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东芝将出售过半西屋电气股份,将其踢出合并财务报表范围,防止今后出现损失,“我们要恰当处理此事”。

  他说:“我们正致力于培育有增长点的业务,以期在2018和2019财年恢复稳健增长。”

  他重申对股东的歉意。东芝当天早些时候在声明中说:“对给股东及投资者为首的社会各界造成巨大困扰和担忧,再次深感抱歉。”

  【一推再推】

  受再次推迟提交财报的消息影响,东芝股价早盘大跌8.8%,创将近三周来最大盘中跌幅。

  共同社报道,尽管关东财务局再次对延期申请予以批准,但预计东京证交所将进一步严格审查其经营管理制度,意味东芝维持上市或将受负面影响。

  这是东芝今年第二次推迟提交财报。2月14日,东芝意外宣布推迟原定公布的2016年4月至12月财报。次日,东芝董事长志贺重范引咎辞职。

  上次推迟提交财报时,东芝解释,西屋电气高层涉嫌为粉饰业绩“施加不当压力”。

  【核电“黑洞”】

  位于美国的核电业务成为东芝最大“黑洞”。

  2015年12月,东芝通过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手中收购斯通—韦伯斯特公司,后者从事核电站建设业务。

  在这一收购中,西屋电气以高估的价格收购了经营状况恶化的美国公司,产生超过6200亿日元(54亿美元)的亏损。再加上相当于品牌价值的商誉部分损失,总亏损超过7000亿日元(61亿美元)。

  东芝在声明中说,已经聘请两家律师事务所,调查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不恰当促成西屋电气收购交易,以及高管压力是否影响财务报表。

  基于相关调查,东芝审计小组得出结论,“多项事实证明存在来自某些高管的不当管理层压力,有必要推行改进措施”。

  2015年7月,东芝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震惊日本企业界,令这一日本百年品牌形象遭受重创。(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西湖春来
    西湖春来
    美国东北部将迎来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将迎来暴风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095211